:::

何謂總體經濟學?何謂個體經濟學?

您好

總體經濟學(Macroeconomics) ,是使用國民收入、經濟整體的投資和消費等總體性的統計概念來分析經濟運行規律的一個經濟學領域。總體經濟學是相對於古典的個體經濟學而言的。......


微觀經濟學(Microeconomics) ,或稱之爲個體經濟學,有時被稱為價格理論,是現代經濟學的一個分支,研究經濟體系中最基本單元(個體、企業)的經濟行爲。個體經濟學重視需求與供給,如何影響個人,達成交易,並形成巿場中的均衡價格。


一般學者會把研究範圍歸納入「微觀」或「宏觀」層面。「個體經濟學」研究的是個體或個體與其他個體間的決策問題,這些問題包括了經濟物品的消費、生產過程中稀少資源的投入、資源的分配、分配機制上的選擇等等。「總體經濟學」則以地區、國家層面作為研究對象,常見的分析包括收入與生產、貨幣、物價、就業、國際貿易等問題。基於宏觀分析只是微觀層面的整合,部分經濟學者認為這種分類並不存在學術價值,但大多數學校仍然沿用這種分類法。......
資料來源


宏觀經濟學
當代經濟學中與微觀經濟學相對應的一個組成部分。以國民經濟總過程的活動為研究對象﹐考察和說明國民收入﹑就業水平﹑價格水平等經濟總量如何決定和如何發生波動﹐故又被稱之為總量分析或總量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
當代經濟學中與宏觀經濟學相對應的一個組成部分。以市場經濟中單個經濟單位的經濟行為為研究對象﹐即單個生產者(或廠商)如何以有限資源從事生產以取得最大限度的利潤﹔單個消費者(或家庭)如何把有限收入從事消費以取得最大限度的滿足。由於微觀經濟學注意單個生產者或消費者的優選行為﹐分析單個產量﹑單個價格和相對價格等經濟個量的變動﹐故又稱為個量經濟學或個體經濟學。
"大中國百科全書智慧藏" 

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