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國內外有無圖書館跟大型連鎖書店合作的例子?如合辦活動、共享資源、或是書店開在圖書館隔壁,利用地點之利吸引人潮,創造雙贏局面(例:圖書館讀者可能預約不到想看書籍轉而去書店購買,或是書店讀者於書店找不到欲搜尋書籍,而直接去隔壁的圖師館查詢,如此可節省讀者時間)。

您好。

有關圖書館與書店合作之實例,答覆如下:

A、
2005年5月 
圖書館與藝大書店合作,凡校內師生在書店閱有擬推薦圖書館購藏的資料,均可就地向書店櫃台索取填寫「圖書推介單」

資料來源: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大事紀

B、
參、與圖書館的館際合作接軌 
  博客來在許多部分都可以與圖書館相互合作,提供給圖書館更方便的服務,而針對館際合作部分,有以下幾個實例可說明:
一、香港嶺南大學圖書館:香港嶺南大學圖書館的館藏紀錄利用 ISBN 來作關鍵字,直接連結亞馬遜及博客來網路書店,可讓讀者獲得基本的書目資料,並對書籍內容有初步的認識。
二、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透過博客來進行圖書採訪的工作。
三、推動分享閱讀社會的資訊服務:博客來書店有「閱讀對焦」、「文化臉譜」、「作家顯影」、「CIA 新品情報員的通告服務」等深入出版內容的介紹,圖書館可多加利用,以進行有效的資訊服務工作,節省重複人力。

資料來源:
網路時代的契機與挑戰:網路書店的經驗分享
(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C、
四、特約網路書店結盟服務:在網路科技的進步下,網路書店對於圖書館應該是一項相當實用的利器,更能提供有別於一般書店受限於時間及空間之服務。本館於92年3月1日與搜主義網路書店結盟,於92年6月5日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結盟,提供多元化的購書管道予本校讀者,及提供合作書目加值的免費連結服務。 搜主義網路書店網址 ; 博客來網路書店網址
整體效益:(1)搜主義網路書店結盟:提供交書地點在本校圖書館,並提供購書回饋積點數給圖書館,增加贈書館藏。(2)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結盟:書目資料庫內容豐富,進行館藏之書目加值時可提供免費連結(3)下訂採購網路書店之圖書,如有網路書電有庫存量時,享受最快可隔天交書之快速服務。
五、線上書刊推薦服務:……每天下單至博客來網路書店、三民書局網路書店等,縮短採購時程,提高採購效能,即時感受圖書寄送速度之快:一半以上的訂單可作到今天中午前訂貨,明天中午到書的效率。 網址
整體效益:(1)讀者透過網路線上推薦圖書,抱怨變少,滿意度持續增加中……
七、書目加值服務:…… 92年特與『博客來網店』及『搜主義網路書店』結盟,將本館館藏資料與網路書店資料之間作超連結,原圖書館編目已著錄之圖書書名、著者、出版年、高廣尺寸等資料,而網路書店則有圖書封面、內容簡介、目錄、序、書評等資料,兩者相結合,讓讀者對於圖書內容有更深一層的瞭解,相信可提高讀者的借閱率及購買慾。此種合作模式對於圖書館與網路書店來說是各取所需、互謀其利,相信國內目前只有少數圖書館提供此『書目加值』服務。 網址  整體效益:(1)館藏資料與網路書店書目作超連結,省時省力。(2)提供讀者對圖書內容有更深一層的瞭解,可提高讀者的借閱率(3)讀者可直接至網路書店進行線上訂購圖書,不需出門就能立即訂購典藏有興趣之圖書。

資料來源:
從讀者服務導向觀點分享採編創新服務之經驗:以雲科大圖書館為例

D、
中學生閱讀推廣活動
協辦單位:全國高中高職圖書館輔導團 ,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
策劃單位:博客來網路書店

E、
英國最大的童書展覽館--Seven Stories結合書店、圖書館和博物館功能於一體
鄭如瑤 
書香遠傳 59 2008.04[民97.04] 
頁32-35
(全文)  

F、
假如公共圖書館像書店 
詹麗萍 
書香遠傳 1 民92.06 
頁43-46
(全文)  

G、
談實體書店經營與圖書館推廣
葉怡君(民90)
台北市立圖書館館訊,第18期第3卷,
頁65-72
(全文)  

H、
題名/著者 臺中市公共圖書館設置書店之研究/ 林秋萍[撰] 
出版項 , 民93 
稽核項 139面 : 圖, 表格; 30公分 
附註 碩士論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學校圖書館行政碩士學位在職專班
典藏位置 索書號 :碩士論文庫 020 006M:2 93-7
摘要:
研究結果歸納如下:一、國內公共圖書館設置書店,依法可行。二、公共圖書館設置書店具有許多優點。三、讀者與圖書館經營者對國外個案經驗的看法,頗為一致且認同。四、台中市讀者對未來公共圖書館設置書店的態度大多很期待。五、台中市公共圖書館經營者對未來設置書店的態度大多很有意願。六、台中市公共圖書館設置書店仍有諸多困難。七、公共圖書館設置書店雖是可行的行銷策略,但圖書館仍應致力於本身的核心業務。
表2-3-1 美國、英國、瑞典、中國大陸公共圖書館設置書店個案表………52
(有電子全文可供下載,但需先 註冊  )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

I、
題名/著者 臺北市兒童圖書館與兒童書店合作之可行性研究與合作模式之建構/ 李嫣紅撰 
出版項 , 民89 
稽核項 [8], 174面 : 圖, 表格; 27公分 
附註 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典藏位置 索書號 :遠端碩士書庫 020 001M 89-8
摘要:
兒童圖書館與兒童書店合作之可行性分析結果為:一、經營理念與管理方式:兒童圖書館可向書店學習行銷策略、空間規畫及策略聯盟經營方式;二、館藏發展:「選書工作委外」並不可行,但可共同編訂全國圖書館兒童圖書書單;三、推廣活動:基於資源共享,凡與閱讀相關的活動皆可合作辦理;四、人員培訓:兒童圖書館辦理內部館員訓練時不需借重書店,但如有針對兒童服務智識的培訓營,兒童圖書館與兒童書店可共同參與;五、公用目錄查詢:已有數家兒童書店發展書目查詢系統,然規模較小或講求服務台專業服務的兒童書店暫持保留態度,但未來因應網際網路與網路書店發展,會漸漸發展。最後依據研究結果,建構五項兒童圖書館與兒童書店可行之合作模式:一、進行區域性策略合作;二、擬訂全國圖書館兒童圖書書單;三、籌畫臺北兒童讀書節;四、舉辦兒童服務人員培訓營;五、建立聯合兒童目錄查詢系統。

資料來源:
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