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圖書館自動化與電子圖書館之異同? 目前僅找到數位圖書館與電子圖書館之比較

您好
提供若干資訊, 請參考.

廣義來說:凡是利用機械設備取代人工,運用機器來處理圖書館的業務,都可以稱之為圖書館自動化。而其中也含括處理、執行圖書館業務的相關機器,如卡片印刷機、密集書庫、圖書防盜裝置等等,甚至具有同步功能的視聽設備都可列入圖書館自動化廣義的範疇之內。
狹義來說:針對利用電腦來做為處理圖書館業務及提供相關服務即為自動化的服務。如:編目、查訪、流通、採訪、期刊管理、參考服務、行政管理等等。
一般說來,圖書館自動化指的是,圖書館的業務從傳統的人工邁向機械化後,經過了電腦與通訊科技的加強,而改善圖書館中的各項作業流程與服務方式,即是圖書館自動化。
維基百科-圖書館自動化


數位時代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臺灣地區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服務之現況與展望


交通大學圖書館-圖書館自動化

電子圖書館(electronic library)一詞於1975年首次被使用,提出者為R. W. Christian。電子圖書館的定義眾說紛紜,沒有統一的定論。通常電子圖書館一詞常與「數位圖書館」和「虛擬圖書館」等詞彙混用。
電子圖書館是利用網際網路來進行各種電子化資料的蒐集、組織、保存、傳播與利用。其特點包括:1.分散式、電子化的館藏;2.提供遠程檢索服務;3.具備線上文件傳輸功能;4.提供快速即時服務;5.運用數位科技為管理工具。電子圖書館的出現,改變了圖書館在資訊整理與利用的模式。

虛擬圖書館
虛擬圖書館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電子圖書館館藏,藉由一個實際的網路以及合作管理的網路系統,讓大眾可以取用資源。虛擬圖書館可以讓使用者不再受限於空間和時間的限制,能夠透過網際網路迅速的獲得全世界的資源。虛擬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遠超過單一圖書館或特定電子圖書館的範圍。

數位圖書館
比之虛擬圖書館,數位圖書館與電子圖書館較被廣為接受,且兩者常被交叉使用。電腦資訊界人士常從資訊系統的角度談數位圖書館,而圖書館界人士則是著重於館藏的角度,由數位館藏內容來談圖書館的服務。因此,美國數位圖書館聯盟(Digital Library Federation)在1998年將數位圖書館定義為具有專業人士,對數位形式的館藏進行挑選、組織、提供使用、詮釋、傳播、保持完整性和長期保存等工作,並使這些數位形式的館藏能夠為特定的讀者群快速且經濟的運用。美國研究圖書館協會(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則指出數位圖書館並非是一個具有實體存在的機構,而是擁有連結廣大資訊資源和資訊服務的技術,並能將這些資源連結提供給使用者直接取用的資訊機構。
.....................
電子圖書館發展
電子圖書館的發展與下列因素有關:圖書館自動化、線上資訊檢索、光碟資料庫、網際網路、電子出版、文獻傳遞、多媒體技術等。而電子圖書館在發展過程中,相較於傳統圖書館,得面對更多的問題與挑戰,必須考慮諸如:網路頻寬、收費與版權、電子資源保存、共同的標準與協定等。
維基百科-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時代的大學圖書館


知識管理系統(一)--電子圖書館 林志偉 ; 陳冠吟 ; 童湘妮 ; 王志超 ; 陳國慶 中興工程 88 民94.07 頁102-108 

從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的遞嬗反思圖書館的定義 蔡明月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會訊 19 民91.12 頁22-33 

電子圖書館的介紹 李美幸 空大學訊 272 民90.06.01-06.21 頁60-62 

二十一世紀電子圖書館的發展趨勢 陳昭珍 國家圖書館館刊 89:2 民89.12 頁87-99 

專題論述--電子圖書館的省思 陳昭珍 高雄縣圖書館簡訊 11 民88.03 頁1-4 

另類圖書館:電子圖書館綜觀 陳亞寧 資訊傳播與圖書館學 5:3 民88.03 頁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