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為什麼會有無人圖書館?

您好
相關問題, 請參考:

北市圖設有智慧圖書館4座間,館內不派駐館員,僅定期由館員前往整理,故又稱為無人圖書館。無人圖書館得以節省成本、人力,提供民眾更多元的服務的優點。但同時,一般圖書館所擁有的自習空間、申請借閱證等功能,智慧圖書館是無法提供的。進入智慧圖書館須先申請RFID借閱證或悠遊卡借閱證,RFID借閱證目前可於總館與西湖分館申請,悠遊卡借閱證(僅限申辦個人借閱證)可於本館除智慧圖書館之外的各閱覽單位申辦。此外,總館亦設有智慧圖書館設備,供自助借還書時使用。

目前最新的北市圖智慧圖書館,為2011年10月29日啟用的太陽圖書館暨節能展示館,其為臺灣第一座完全使用太陽能之節能建築(包含使用太陽光電以及被動的屋殼隔熱、門窗隔熱等節能設計)。
維基百科


[西門智會圖書室]
這座全國首創設於捷運線之圖書館,是1座沒有館員於現場服務之圖書館,類似銀行的ATM自動服務區,要如何才能利用這座圖書館呢?只要申辦市圖發行的RFID借書證,除了可以在臺北市立圖書館各閱覽單位借書外,更可以於上下班、放學後或是結束西門商圈休閒娛樂活動時,自行刷卡進入館內閱覽圖書資料,並利用自助借還書機辦理借閱及歸還手續,這種另類的服務方式足以讓喜愛閱讀的通勤族及青少年,在搭乘捷運的同時也能享有閱讀的樂趣。另外,這座圖書館開放時間係配合捷運站的運作,每天早上6時至晚間12時長達18小時的服務,亦較現有本館各閱覽單位便利。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