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請問過去國立編譯館主編的國語課本、社會課本、音樂課本等封面圖案是否具有版權? 還是屬於國民的財產?

您好!

有關國立編譯館課本封面圖案版權之提問,簡答如下:

一、教育部創用CC資訊網「 教學常見的著作權問題」網頁:
*掃描課本圖片來製作數位教材並上傳到網路,是否違反著作權?
「若無另外向出版商取得課本中圖片的授權,有可能違反著作權法。課本的圖片通常係由出版社所有,任意掃瞄其中的圖片來利用,除非構成合理使用,都會侵害其著作權。除非已取得出版社之授權,製作數位教材時,如無必要,不建議使用課本中的圖片。」
(引文來源: https://isp.moe.edu.tw/ccedu/faq3.php#thisFaq304 )


二、由於版權(著作權)涉及法律專業,建議您諮詢以下相關單位,以獲取最正確的資訊:
1. 國家教育研究院(原國立編譯館) - 教科書發展中心
館址:10644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
電話:(02)3322-5558 
傳真:(02)3322-5559 
網址: http://www.naer.edu.tw/files/11-1000-465-1.php?Lang=zh-tw

2.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地址:10637 臺北市辛亥路2段185號3樓
電話:(02)2738-0007
傳真:(02)2377-9875
著作權 FAQ: http://www.tipo.gov.tw/np.asp?ctNode=7079&mp=1
意見信箱: 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173420&ctNode=6798&mp=1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