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貴館是否有保存民國62年5月27日中央日報第九頁由文化大學新聞所鄭貞銘老師所撰 "悼刑頌文先生 "一文,若有可否提供jpg檔及刑頌文先生照片,若無可否指導本人在何處可看到。萬分感謝!!

您好,

國家圖書館提供可查詢「中央日報」報紙查詢的管道包括:
1. 「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 http://tbmc.ncl.edu.tw :8080/cnnewsapp/servlet/resultpage?topage=&searchrows=10&completegenso.x=40&completegenso.y=24;限於國家圖書館內使用。您亦可就近於大學圖書館查詢是否該館有購買該資料庫,即可就近利用)。
2. 「全國報紙資訊系統」(資料庫系統簡介: http://www.ncl.edu.tw/fp.asp?xItem=7736&ctNode=936
報紙影像瀏覽查詢: http://readopac.ncl.edu.tw/cgi/ncl9/m_ncl9_news ;限於國家圖書館內使用)

您所需要的文章,在「中央日報全文影像資料庫」中,以「鄭貞銘」填入作者欄位,並限定日期為1973年,可以查得「堅強的報人 悼邢頌文先生」一文刊登於「中央日報」19730507年第9版;由該檢索結果可以直接連全文影像。

「全國報紙資訊系統」提供檢索更多種報紙,但如果因為日期資訊錯誤而無法查得(例如您提供的日期資訊將5月7日誤為5月27日),可以利用其他的檢索功能,例如瀏覽檢索,試著瀏覽找尋,或者利用另種報紙查詢管道找尋。如果自「全國報紙資訊系統」查得所需文章,點選「下載全文」,所得到的影像檔案格式為.xtf檔,開啟.xtf檔的方式如下:點該檔案-->按右鍵-->選開啟-->從已安裝的清單選取程式-->選Microsoft的Windows相片檢視器,即可直接開啟全文影像。

至於照片,一些專門介紹報人的書籍資料或者電子資源,可能會包含照片,例如鄭貞銘的一系列「百年報人」著作(屬[電子資源],在館內可透過iNCL會員帳號,即可隨選隨看; 因此建議您加入為國家圖書館的 iNCL會員(自國家圖書館首頁點 iNCL,然後點「會員申請」),以便利用電子書資源。

如果您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國家圖書館的報紙典藏與數位化計畫暨相關成果,您可閱讀以下文章:
林淑芬/數位時代圖書館的報紙典藏—兼論國家圖書館報紙數位化—
國家圖書館館刊 九十四年第一期(2005.6) ( http://www.ncl.edu.tw/upload/p0950116001/cats/09.pdf )

以上資訊提供您參考。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敬覆
2014.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