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否找到《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原碑文

乐山大佛建造竣工时,有一篇记事碑文,即《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石像记》出自一尊摩崖石刻碑(即依山崖石壁凿成的石刻碑)碑文,该碑文刊刻于乐山大佛外侧右面临江绝壁上,于乐山大佛建造竣工时的公元803年所立,该碑至今犹在,但因年代久远,碑刻文字风化较严重,只有部分文字可辨识。宋代张邦基《墨庄漫录》卷三云:“《嘉州凌云寺大像记》,韦皋文,张绰书,其碑盛丰,字画雄伟。”宋代史学家郑樵《通志》卷七十《金石》篇:“大像碑,张绰书,在嘉州。”南宋王象之地理学名著《舆地纪胜》载:“韦南康大像碑,在凌云寺大像之左。”元代僧人念常编集的《佛祖历代通载》卷第十四载:“嘉州石像初成。皋为之记。略曰。头围千尺目广二丈。其余相好一一称是。”以上古籍均说明《石像记》碑文的存在,但未录文。而录有《石像记》一文的古籍中,有明万历三十九年(1611)木刻版《嘉定州志》(钞本)、清嘉庆二年(1797)木刻版《凌云诗钞》、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木刻版《四川通志》、清同治三年(1864)木刻版《嘉定府志》、清光绪十三年(1887)补刻的嘉庆版《乐山县志》、民国二十三年(1934)铅印版《乐山县志》。在今凌云寺天王殿外左侧墙壁上亦嵌刻有《石像记》一文,是民国三十四年(1945)该寺住持果静请乌尤寺宏善(偏能法师)书写的。但以上历史资料载录的《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文字内容各都小有出如,即个别文字不一,所以无法确定内容的完整性。
烦请专家学者帮助查询有关历史典籍,主要是宋代以前的史籍,能否找到《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原碑文。

 

您好:

有關《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记》碑文內容,
根據《欽定四庫全書˙金石錄˙卷九》:
第一千一百六十唐凌雲寺石像記一
第一千一百六十一唐凌雲寺石像記二
第一千一百六十二唐凌雲寺石像記三
第一千一百六十三唐凌雲寺石像記四
第一千一百六十四唐凌雲寺石像記五

另,目前文獻顯示較無法辨識的字跡尚有解讀空間,文獻列舉如下:
1.關于唐韋皋《嘉州凌云寺大彌勒石像記》碑。賴正和。文史雜志,2007-07-05。 
2.韋皋《大像記》碑史跡考略。干樹德。中華文化論壇,1996-10-05。 
3.韋皋《大像記》三碑的碑文。 干樹德。文獻,1994-07-13。 
4.關于新發現的韋皋碑記。魏奕雄。四川文物,1993-06-30。
5.天下最大的石碑。千樹德。東南文化,1993-12-27。
6.《嘉州凌云寺大佛像記碑》的發現及其考析。羅孟汀。四川文物,1986-08-29。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安康!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