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日本豆腐的來歷,需要權威的參考資料,謝謝!

你好!

有關提問日本豆腐的來歷,簡答如下:

一、釋義(節取豆腐與日本相關的內容)

1. 豆腐 tofu

「亦作bean curd。

「中國、日本、朝鮮、東南亞菜餚中蛋白質的重要來源。豆腐的製作技術始於漢朝。將乾大豆經水泡、磨碎、煮沸所成的混合物分成豆渣與豆漿,再將鈣鎂的氯化物或硫酸鹽凝固劑加入豆漿,即凝成豆腐與乳清分離。然後經過濾框,讓含有碳水化合物的乳清滴濾出來,最後切成方形出售。……。中國豆腐的質地較日本豆腐結實且味重。」

*引文來源:大英百科全書 線上繁體中文版(限國圖內使用)


2. 豆腐

【中文詞條】豆腐 【漢語拼音】doufu 【外文詞條】tofu 【作者】戴行鈞

「以大豆為原料﹐經加水浸泡磨成豆漿﹐添加凝固劑使豆漿中的蛋白質形成網絡狀結構的凝膠體。……中國最早發明豆腐。據《本草綱目》記載﹐豆腐之法﹐始於漢淮南王劉安。日本的豆腐製作技術由中國傳入。

「……20世紀80年代以來﹐日本出現了機械化程度較高的豆腐生產線﹐但生產出的產品效果不好﹐豆腐質量及得率不理想。

「70年代以來﹐日本發明了包裝豆腐的生產技術﹐在工藝上有所創新。以δ-葡萄糖酸內酯為凝固劑﹐在低溫時加入豆漿混勻﹐內酯與豆漿不起化學反應。故可把混合液灌入塑料袋或塑料盒中並密封。然後加熱﹐豆漿中預加的葡萄糖酸內脂受熱轉變為葡萄糖酸﹐使豆漿凝固成豆腐。同時也達到殺菌的目的。豆腐因處在密封包裝中又是無菌環境﹐可延長保存期。

「……日本將冷凍豆腐脫水製成乾燥豆腐。以老豆腐為坯﹐接種純菌﹐經過發酵製成豆腐乳。中國以豆腐為原料可做成上百種菜餚﹐如麻婆豆腐﹑素什錦等。……」

*引文來源: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公共圖書館共用資料庫、國圖館內可使用)


3. 日本豆腐

「日本豆腐又称鸡蛋豆腐、玉子豆腐、蛋玉晶,虽质感似豆腐,却不含任何豆类成份。它以鸡蛋为主要原料,辅之纯水、植物蛋白、天然调味料等,经科学配方精制而成,具有豆腐之爽滑鲜嫩,鸡蛋之美味清香,以其高品质、美味、营养、健康、方便和物有所值在消费者中享有盛誉。选择不同口味调料,还可生产麻、辣、酸、甜等多种风味。」

*引文來源:
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view/609544.htm


二、相關參考資料:

1. 草野美保,〈從硬豆腐到軟豆腐--關於豆腐在日本的變遷〉,《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會訊》 14:1 2008.02 頁36-39

2. 李約瑟,《中國科學技術史》第六卷 第五分冊《發酵與食品科學》《豆腐傳入日本》

3. 謝定源,〈豆腐的起源及豆類製品的探討〉,《中國飲食文化基金會會訊》 10:4 民2004.11 頁18-27

4. 宮崎正勝,《你不可不知的日本飲食史》,遠足文化,2012
本館索書號:538.7831 8364 2樓新書及論文室

5. 原田信男,《木の実とハンバ-ガ-:日本食生活史の試み》,日本放送出版協会,1995
本館索書號:538.7 7356 6樓日韓文室

6. 渡辺実,《日本食生活史》,吉川弘文館, 十二版,1984
本館索書號:731.3 7676 1984 6樓日韓文室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