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39年3月天目山大会周恩来报告,大会集体合影照片?

您好:

有關您提問1939年3月天目山大會合照,簡答如下:

一、經查網路資源,有以下相關資訊:

1. 【周恩來天目演講】
1939年3月22日,周恩來抵西天目山,在留椿屋會晤省長黃紹竑解釋中共政策,宣傳「抗日救國十大綱領」。3月23日,周恩來登山,由大樹王、老殿直至仙人頂。3月24日,周恩來在禪源寺百子堂作講演,1500餘人聽講,講演結束時,全場掌聲雷鳴,現留「周恩來演講紀念亭」一座

資料來源:臨安旅遊局官方微博 http://www.mottimes.com/cht/weibo/user/lalyj/3604235516140967

2. 【忆周恩来在天目山】 2009年6月12日 作者:冯安琪
「1939年3月24日,浙西临时一中补办开学典礼,周副部长欣然参加。大会在天目山禅源寺的百子厅举行,除临中近千名师生,还有行署官员和正在天目山集训的数百名浙江省战事政治工作队队员,共约一千五六百人。我也有幸聆听了周恩来的讲话。......」

資料來源:浙江老年報 http://zjdaily.zjol.com.cn/zjlnb/html/2009-06/12/content_4879169.htm

3. 【周恩来会晤黄绍竑】
「......3月24日,周恩来应邀,到设在禅源寺白子堂的浙西临时中学的开学典礼上作了演讲。浙西临时中学是省府和行署为“抢救沦陷青年”而创办的一所完全中学,沦陷区的有志青年绕过敌军封锁线,长途跋涉,蜂拥而至,学校有学生一千四五百人,租用寺房一百多间,禅源寺左侧的“白子堂”是一个能容千余人的大殿,为学校的膳厅兼礼堂。那天,百子堂布置一新,临时中学的全体师生、行署干部训练班学员、政工队员共一千五百余人,整齐地集中于堂内,连门外走廊也坐满了人。周恩来一身戎装,显得十分英武,在黄绍竑的陪同下进入会场,作了一个多小时的讲演。......」

※此篇文章附有周恩來獨照:「周恩来1939年3月摄于天目山。宋子亢摄」

資料來源:天目山风景名胜区 景区营销部 http://hangzhou.lotour.com/jingqu/02051257/tese/9083.shtml

4. 【周恩来最具魅力的十张照片】
「……天目山脚下鹤村的《民族日报》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张周恩来当年“天目之行“戎装肃立的旧照片。旧照的下面注有“宋子亢先生摄”的字样。尽管照片已显得不太清晰,但这是周恩来同志那次视察东南抗日前线时唯一侥幸留下的一张照片,而且还在事隔六十年后才与世人见面。说起这张照片的来源,有着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

資料來源: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33-4957.html

二、根據以上線索,您或可聯繫「天目山风景名胜区 景区营销部」、「《民族日报》纪念馆」、當地圖書館、檔案館等單位,進一步洽詢當初是否有大合照流傳下來。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