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敬啟者:您好, 不知道是否可以找到王元姬的人物畫,非遊戲圖。謝謝! 恭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從容謹啓

你好:

有關王元姬的人物畫的參考資料,簡答如下:

一、經查本館館藏與網路資源,相關資料:

「中國歷代帝后像」一冊,民國年間由上海「有正書局」出版。據網路查得提要,內收上起伏羲下至明熹宗的歷代帝王畫像。〔註:不確定是否收有王元姬(文明皇后)畫像。〕
來源: http://www.epailive.com/items/4/3/3733891.shtml


二、其他有關帝后畫像資料:

1. 「清代帝后像」,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文獻館編輯,北平市:國立北平故宮博物院出版物發行所,民23-24。

2. 《國立中央博物院存台文物攝影選集-第四集:歷代帝后像》,臺北:國立中央文管處中央博物組. 1950-01。

3. 賴毓芝,文化遺產的再造:乾隆皇帝對於南薰殿圖像的整理。愛思想,2008-11-20。

4. 故宮展出蒙元帝後像冊 祝賀成吉思汗850周年誕辰。國立故宮博物院,2013-01-04。 

5. 白林淼,歷史與空間:揭台北故宮忽必烈畫像作者之謎。文匯報,2009-12-01。


三、臺北故宮博物院典藏有部份帝后像,請參考該院網站「典藏資源」:
http://www.npm.gov.tw/zh-TW/Article.aspx?sNo=03000117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俎 謹啟
201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