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 我想查詢在清朝康熙年代,類似掌管國家國庫的庫官的人有哪些?叫什麼名字?是否有位庫官(文官)名叫陳士文或陳文士?這些資料貴館查詢得到嗎?麻煩貴館幫我解答,感激不盡!

何小姐,您好!

有關您提問清康熙朝掌管國家國庫的庫官等問題,回答如下:

壹、 您提問的清康熙朝「國家國庫」,是否指的是「戶部三庫」中的「銀庫」?

一、「戶部」
戶部是中國古代官署名,相當於今日的財政部。其長官為戶部尚書…… 明清時期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 、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錢糧外,亦兼管其他衙門的部分政務,職責多有交叉。清還設有掌管八旗事務的八旗俸餉處及現審處。隸屬於戶部的機構有:掌鑄錢的錢法堂及寶泉局;掌庫藏的戶部三庫……。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8%B7%E9%83%A8

二、「三庫」
1.清朝……即戶部下屬的銀庫、緞疋庫、顏料庫。
資料來源: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5%BA%AB

2.請參考《欽定四庫全書》〈皇朝文獻通考〉卷四十 國用考 二
「庫藏」
内府六庫屬廣儲司初設御用監/順治十六年改御用監為廣儲司/十八年分設銀庫縀庫皮庫衣庫/康熙二十八年増設茶庫磁庫/銀庫掌金銀錢珠玉寳石及金銀玉噐之屬……/户部三庫曰銀庫在户部/曰縀疋庫在東華門外/曰顔料庫在西華門外

〔註:查詢四庫全書資料,歡迎親臨本館利用紙本或電子資源「文淵閣四庫全書網路版」 http://192.83.186.154 :8080/scripts/skinet.dll?OnLoginPage〕

三、掌管戶部三庫者,為「戶部三庫大臣」,所轄銀庫設置有郎中、員外郎、司庫、大使等。在順治至康熙朝間,人數或有不同。請參考《欽定四庫全書》/〈欽定歷代職官表〉卷七 戶部三庫
「户部三庫」
國朝官制/管理三庫大臣無定員於大臣内簡用掌綜理三庫之政令稽其財用出入之數月有要嵗有㑹皆覈實以聞雍正元年始置特鑄管理三庫銀印以授之
銀庫郎中一人員外郎二人司庫一人大使二人皆滿洲員額
掌銀貨觧納收支之政令凡直省田賦及闗市鹽茶諸税課咸入焉嵗有常數部覈數無闕廼移庫凖部定權衡受之如啟櫝騐封有作弊及數不實者論初順治元年止設後庫置滿洲郎中四人員外郎二人司庫六人十三年分建三庫置理事官二人以總其事増司庫二人康熈三十五年定制三庫各置郎中一人員外郎一人司庫二人……

〔註:查詢四庫全書資料,歡迎親臨本館利用紙本或電子資源「文淵閣四庫全書網路版」 http://192.83.186.154 :8080/scripts/skinet.dll?OnLoginPage〕


貳、可能要請您先釐清「掌管國家國庫的庫官」,指的是「戶部三庫大臣」,或是「銀庫郎中」,才能進一步查詢曾經任職的官員。


參、經查《清代傳記叢刊索引》《清季職官表》二書,皆無名為「陳士文」或「陳文士」之人。再查中研院史語所「內閣大庫檔案」
http://archive.ihp.sinica.edu.tw/mctkm2c/out/mctkm2o?1^1530026301^10^^^@@1530026301,也未查到「陳士文」或「陳文士」,可能需要更多資料輔佐。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敬祝 安康!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