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我的問題是 "中國遭918及77事變時,為何國際的態度如此不同?" (1)918事變時,中國主張"苦撐待變", 國際並無伸出援手。國內因素,應該是因為國共內戰, 但是什麼因素導致國際上完全沒有提供支援?是因為經濟大蕭條嗎? (2)明明1935年美國因為通過中立法,因此也只對於中國處境表達同情, 又為何之後派遣飛虎隊協助中國抗日? 十分謝謝您的協助!

您好。

有關九一八事變與飛虎隊的資料,答復如下:

一、九一八事變
(一)
國際因素:根據民國十一年華盛頓會議四國公約的協定;英、美在西太平洋各島不設重防,以作為英、美、日三國海軍主力艦五、五、三比例的交換條件。復由於英、美兩國對於海軍優勢的比率並未盡量利用,遂使日本成為西太平洋最強大的海權國。更重要的是,國際經濟恐慌不僅使英、美、法各國之財經陷於癱瘓,社會極度不安,且使各國自顧不暇,各為其利之餘,對於國際事務,陷於不和。復次,英國鑒諸布爾什維克主義勢力的囂張,在遠東極力扶植日本以對抗蘇俄,以致對於中日兩國外交的爭執上,偏袒日本,故美國國務卿言:「如果九一八事變是有人陰謀,這陰謀所選擇的時期,真是勝算。」
資料來源:
九一八事變 
中華百科全書
http://ap6.pccu.edu.tw/Encyclopedia/data.asp?id=8954&htm=01-068-0068九一八事變.htm (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二)
題名/著者 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之國內外時代背景分析/ 吳登銓[撰] 
出版項 , 民83 
稽核項 [4], 199葉 : 圖; 28公分 
附註 碩士論文--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外交組
分館/專室 典藏位置 索書號:遠端書庫 遠端碩士書庫 570 036M 83-10 
(請親臨本館閱覽)

(三)
英國與九一八和一二八事變
李仕德 
國立編譯館館刊26:1
民86.06頁181-236
中文摘要:在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變之前,國民政府外交部在王正廷的主政下,亟欲在「革命外交」的口號下有所作為,於是以主動積極的態度,與英、美等國展開廢除不平等條約的談判。及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侵華的行動打亂了「革命外交」的布局,中外在廢除不平等條過程中的攻守局面也因而反轉,而中國在安內攘外的政策下,對於日本的侵華行徑在無可奈何之餘訴諸於國際聯盟。在此情況下,中國反而求於操控國聯的英國在道義上的支持,然而英國卻落井下石,不但中止中英治外法權談判的結果,且有不少英國人士認為九一八事變是日本對中國排外的教訓,因此同情於日本,而國際聯盟最後對九一八事變以《李頓調查團報告書》結案,殆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資料來源:
http://readopac3.ncl.edu.tw/nclserialFront/search/summny_list.jsp?sysId=0005554771&dtdId=000040

二、飛虎隊
(一)
題名/著者 飛虎隊: 陳納德在中國/ 隆. 海佛曼(Ron Heiferman)原著; 彭啟峯翻譯 
版次 第一版 
出版項 臺北市 : 星光, 1996[民85] 
稽核項 172面 : 圖, 像, 地圖; 21公分 
ISBN 9576772850 
分館/專室 典藏位置 索書號:典藏書庫 中文書庫 598.952 8278

(二)
題名/著者 美國飛虎隊AVG援華抗戰紀實/ 魚佩舟主編 
版次 第一版 
出版項 [重慶市] : 西南師範大學出版社, 1993 
稽核項 315面 : 部份彩圖; 21公分 
ISBN 7562106908 
附註 簡體字本 
分館/專室 典藏位置 索書號:典藏書庫 中文書庫 592.9154 8575

(三)
【中文詞條】美國中立法 
【外文詞條】American Neutrality Acts 
【作  者】譚聖安
20世紀30年代美國國會為防止美國捲入西半球以外的戰爭的立法。1935年……推動國會於8月31日通過第1個中立法﹐……於1939年11月3日通過修正的中立法﹐廢除武器禁運的條款﹐允許交戰國在美國購買軍火﹐但實行“現購自運”的原則。新法案在武器和物資上支持了英法﹔在東方則有利於日本而不利於中國﹐因中國無力自運。1941年 3月11日國會通過羅斯福提出的《租借法案》。中立法至此名存實亡。12月﹐美國對德義日宣戰後﹐中立法正式廢除。
資料來源:
中國大百科全書 智慧藏

(四)
…..民國30年,為彌補蘇聯志願隊的空缺,並使我國對日抗戰能夠獲得國際的注目,中央軍事委員會蔣中正委員長於是委請時任空軍顧問的美國陸軍航空隊退役上尉陳納德先生,赴美國尋求更多的援助。同年,陳納德先生在奔走宣傳中華民國對抗日本侵華戰爭時,美國羅斯福總統對日本的政策亦漸趨強硬,於是贊成陳納德先生為中國增援空軍。首先以援助盟國武器的「租借法案」,為中國提供100架P-40型戰機,同時又准許退役或備役的美軍飛行員到中國參加志願隊對日作戰…..
資料來源:
「飛虎隊」簡介
http://www.cafa.edu.tw/ufiles/a/990308-%E9%A3%9B%E8%99%8E%E9%9A%8A%E6%B2%BF%E9%9D%A9-%E6%A0%B8%E5%AE%9A%E7%89%88.doc

(五)
抗戰時期的美國對華軍事援助 
王綱領 
中華軍史學會會刊8
民92.04頁343-369
摘要:……一九四一年及此後 (美國) 駐華軍事代表團的派出,飛越喜馬拉雅山脈的空中運輸線 (即駝峰空運)、飛虎隊和以成都為基地美軍B-29轟炸機隊的戰鬥、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史迪威公路 (中印公路) 及其輸油管的建設和與此相關的美軍在緬北的行動,而貫穿於抗戰中後期的最重要的軍事援助就是「租借」援華。本文所探討者僅限於軍事援助,即租借援華與代訓軍隊及飛虎隊部分,爰就國內資料及能力所及,作一整理。
資料來源:
http://readopac2.ncl.edu.tw/nclJournal/GetPDF?tid=A03014260&jid=00000309&eid=a72abc00a8cae87b880a79c5b03c7e71 
(請看「肆、陳納德與史迪威之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