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處可查獲中國第一位女飛行員王燦芝(秋瑾之女)的照片?

您好

關於王燦芝照片答覆如下:

一、
王燦芝系今雙峰縣荷葉鎮神沖村人,是秋瑾的女兒。因母親別號“鑒湖女俠”,自取別號為“小俠”。是中國第一個女飛行員,被美國譽為“東方女飛將”。
王燦芝1901年10月7日生於湘潭。她自幼酷愛讀書,“年十五,香閨清詠,斐然成章;詩詞駢散,俱琅可誦”,又喜好武術,毫無閨秀的纖弱習氣。
1920年,王燦芝由秋瑾生前好友徐自華接去上海,入競雄女學。中學畢業後,她留校協助徐執教。1927年,王燦芝主持該校工作,在校增設高中部,並謀求擴充為大學。由於大革命運動失敗,不僅大學未辦成,競雄女學也被迫停辦。次年春,王燦芝得到中央國民政府補助赴美留學,入美國紐約大學航空專科。她勤學苦練,成績優異,被美國航空界人士譽為“東方女飛將”,成為中國第一個女飛行員。1930年,王燦芝學成回國,從事航空教育工作,在航空學校擔任教授和編譯。
1932年,王燦芝痛感祖國北方同胞受日軍飛機狂轟濫炸,曾思再度赴美“學習空戰之玄奧”,以從事抗日效用于祖國同胞,因故未能成行。此後,她致力於母親秋瑾遺稿的整理工作,宣傳其愛國主義思想,將秋瑾事蹟用英文介紹到英、美等國。
全國解放前夕,王燦芝被迫去臺灣,在臺北繼續從事航空教育。而她唯一的女兒王炎華留在大陸,骨肉分離,相思而不能相聚。1967年,王燦芝在臺北孤獨去世。

資料來源:
東方女飛將王燦芝 (網頁有照片,請自行連線查看)

二、

因为我曾想写秋瑾传,所以收集了一些资料,对王灿芝这个名字比较熟悉,就此写下这篇小文。
自题号叫“小侠”
1901年8月25日,秋瑾25岁时,在湖南湘潭生了个女儿,起名桂芬,字灿芝。
1903年春末,秋瑾随夫抵京,带着婆婆和大儿子沅德(也有人称其元德或是源德)同去,将女儿交给奶妈抚养。可是婆婆不习惯住在北京,要带孙子南归,秋瑾没办法,只得回来。奶妈即将王灿芝抱回王家。不久,秋瑾再次北上,把女儿也带着。次年秋瑾出国时,将王灿芝寄托于友人谢涤泉家,让女儿认谢的继室为养母。当秋瑾在1907年遇害后,由谢家一位邓姓女仆将王灿芝自京带回湖南湘潭。…

資料來源:
秋瑾之女王燦芝:自命"小俠"矢志手刃殺母仇人
(詳細內容及照片請自行連線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