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想看看台灣有沒有關於熊先生的資料

我在波士頓的薩福克大學任教,今年6月22日要去台北中央研究院參加亞洲研討會,結束之後,我想如借此機會在台灣逗留幾天,順便查點資料。我目前在準備寫熊式一的傳記。熊式一先生曾經出版英文版的The Life of Chiang Kai-shek (中文書名:蔣傳)(1948)。他後來去了香港,於1963年創辦“清華書院”,任校長,一直到1980年。在此期間,他多次到台灣,募集資金,並得到教育部的款項幫助。1988年,他榮獲台灣文建會第十四屆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
我想看看台灣有沒有關於熊先生的資料,特別是:1)關於蔣總統的傳記;2)與清華書院有關的信息;3)後期在台灣生活的情況。
據我猜想,圖書館,中央研究院,教育部,或者文化部可能有一些相關的資料。但我不太了解台灣的情況,不知該從何著手。能否麻煩您幫助查一下國家圖書館內有沒有這類資料,另外,您如果能提供一些建議,則不勝感謝!

 

您好:

有關熊式一先生相關資料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國家圖書館資源:建議您利用下列系統,查找各類圖書、學位論文、期刊文章、報紙文章等:
1.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http://aleweb.ncl.edu.tw/F  
輸入查詢條件,可找到圖書、紙本學位論文等。您可以先試著以關鍵詞進行檢索,再實際閱覽圖書,以便確認哪一書可能包含您所需資料。
※如果是典藏書庫之圖書,您可以先行在線上完成「調閱」,於當日持閱覽證親臨本館總服務臺取書。
※開架閱覽之圖書,請逕至該閱覽室開架區取閱即可。

經查詢,以下書目有與「熊式一」相關之資料:
(1) 敬之書話 : 歷史的深處 / 向敬之 釀出版 : 秀威資訊科技製作發行 ; 創智文化總經銷, 一版 2012 011.69 8686:2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2) The life of Chiang Kai-shek Hsiung, S. I. [World Book Co.] 1948 C DS778.C55 H8594 利瑪竇圖書室( 1/ 0)

2.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ndltd.ncl.edu.tw  
可找到電子版與紙本學位論文的資訊。如有「電子全文」之圖示,而且沒有標示公開日期,表示可以在館外下載電子全文,但需事先註冊為本館網路會員 (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UqDBYP/registry?newacc=1&step=1 )。

有關「熊式一」之學位論文查詢結果如下:
論熊式一自寫自譯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93/碩士 / 研究生:蔡永琪 / 指導教授:賴慈芸

3.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主要收錄自1970年以來,本館館藏之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以及部分港澳地區出版的期刊逾5000種。陸續回溯建檔中。
※如有「PDF」之圖示,表示國圖已取得無償授權之全文,可開放館外線上瀏覽、列印、下載PDF電子全文。
※如有「國圖影像」之圖示,表示可於國圖館內瀏覽、列印。

有關「熊式一」之期刊論文查詢結果如下:
(1) 我所認識的熊式一 劉以鬯 文學世紀 2:6=15 民91.06 頁52-55
(2) 追念熊式一博士 賈亦棣 文訊 157 民87.11 頁85-87
(3) 熊式一的藏書 龔世芬 文訊 102=140 民86.06 頁11-13
(4) 把中國戲劇帶入國際舞臺﹣﹣專訪熊式一先生 安克強 文訊 25=64 民80.02 頁115-120
(5) 令英國人流淚的熊式一 胡惠禎 講義 3:2=14 民77.05 頁116-123
(6) 熊式一英譯「西廂記」新序 夏志清著 陳次雲譯 純文學 3:6 民57.06 頁11-24

4. 全國報紙資訊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cgi/ncl9/m_ncl9_news
可點選「新聞標題查詢」,選擇適合的新聞資料庫,利用相關條件進行查找,獲得影像全文。(請注意:資料庫因版權限制,僅限國家圖書館網域內使用)

以「熊式一」查詢相關報紙資源,共有約140筆結果,舉例如下:
(1) 聯合報 19541002 06 聯合副刊 熊式一其人其事
(2) 中國時報 19610829 02 第二版 參加陽明會談 熊式一昨返國 
(3) 聯合晚報 19890414 08 影視藝文 國家文藝獎昨天公布熊式一、呂佛庭、胡少安分獲特別獎
另收錄熊式一先生自1961年起於聯合報副刊所主筆專欄「萍水留情」之相關資料。

以「清華書院」查詢報紙資源,舉例如下:
(1) 中國時報 19630828 02 熊式一辦清華書院 在港設立已招生左舜生徐訏等任教
(2) 聯合報 19630828 02 熊式一在香港 創辦清華書院今年秋季正式招生 開設文商兩科七系

5. 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  http://metadata.ncl.edu.tw
該系統整合NBINet全國聯合目錄及本館50餘個資料庫的書目及作者資料。

6. 中國大陸及西文的論文、期刊可利用國圖「電子資料庫」查詢:
國圖首頁 > 數位資源服務 > 熱門資源 > 電子資料庫 
http://esource.ncl.edu.tw/esource.htm
※請注意部分資料庫僅限於國圖內使用。部分僅提供索引,未提供全文。

二、其他網路資源
1. 中央研究院圖書館 https://aslib.sinica.edu.tw/catalog/catalog1.html
可查詢中央研究院各所圖書館之整合目錄,建議於中研院圖書館內使用,以便閱讀及借閱中研院之資源。

2. 國家文化資料庫 http://nrch.culture.tw/index.php
可查找相關新聞及文章目錄,原件需至典藏單位使用。

3. 臺灣作家作品目錄 http://www3.nmtl.gov.tw/writer2/writer_search.php
可查找相關著作書目。

以上資料庫經查皆有熊式一先生相關資料,提供您參考,歡迎多加利用,也歡迎您來臺時親至本館使用。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 敬覆
2015.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