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很「羨慕」他的工作/他的成就令眾人「羨慕」 其中前後的羨慕是否可分別解釋前為動詞後為形容詞,或另有其他詞性,該如何分辨

您好!

有關「羨慕」一詞之提問,簡答如下:

一、「羨」

〔動詞〕
1. 因內心喜愛而渴望得到。如:「欣羨」、「欽羨」、「只羨鴛鴦不羨仙。」淮南子˙說林:「臨河而羨魚,不如歸家織網。」
2. 超過、超越。史記˙卷一一七˙司馬相如傳:「德隆乎三皇,功羨於五帝。」

〔名詞〕剩餘、盈餘。詩經˙小雅˙十月之交:「四方有羨,我獨居憂。」

〔形容詞〕超過的、剩餘的。晏子春秋˙內篇˙問上:「內妾無羨食,外臣無羨祿。」

資料來源:「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路版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B8r&pieceLen=50&fld=1&cat=&ukey=-1546861525&serial=2&recNo=13&op=f&imgFont=1


二、「慕」

〔動詞〕
1. 思念﹑想念。如:「思慕」。孟子˙萬章上:「大孝終身慕父母,五十而慕者,予於大舜見之矣。」董西廂˙卷一:「一時間見了他,十分地慕想他。」
2. 愛羨﹑敬仰。如:「羨慕」﹑「愛慕」﹑「仰慕」。莊子˙徐鬼:「蟻慕羊肉,羊肉羶也。」

〔名詞〕
姓。如宋代有慕洧。
資料來源:「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路版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cond=%BC%7D&pieceLen=50&fld=1&cat=&ukey=-1546861525&serial=4&recNo=3&op=f&imgFont=1

三、「羨慕」

1. 心中愛慕渴望。儒林外史˙第十四回:「那熱湯湯的燕窩、海參,一碗碗在跟前捧過去。馬二先生又羨慕了一番。」紅樓夢˙第四十八回:「姑娘何苦打趣我。我不過是心裡羨慕,纔學著頑罷了。」
資料來源:「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路版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newDict/dict.sh?idx=dict.idx&cond=%B8r%BC%7D&pieceLen=50&fld=1&cat=&imgFont=1

2. 愛慕,欽慕,希望自己也有。三國 魏 阮籍 《鳩賦》:「何飛翔之羡慕,願投報而忘畢。」 唐 陳鴻 《長恨歌傳》:「其為人心羡慕如此。」 清 李漁 《意中緣‧自媒》:「可見他平生羡慕的只有這一個人。」 韓北屏 《伊黎河畔》:「真是令人羡慕的果樹與鮮花的城市。」
資料來源:「漢典」網站 
http://www.zdic.net/c/1/152/338171.htm


四、根據以上解釋歸納,所舉例句中的「羨慕」皆為動詞。


五、「羨慕的」
「轉品:一個詞彙,在語文中改變了它原來的詞性。這種修辭多半可從其語句上的位置來判斷詞性。
「...... 動詞作形容詞:
「...... 5.有人送給你羨慕的秋波呢!」

資料來源:南e高中學習專區--國文「語文修辭小百科」:
http://web2.tcssh.tc.edu.tw/school/guowenke/books/nanyixc/content_24443.htm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安康!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