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遠追北海高風」、「念念遵循天理」

楊同學,你好!

有關「遠追北海高風」及「念念遵循天理」之提問,簡答如下:

一、「遠追北海高風」

1. 釋義:
「北海高風」
賀酒店開業之詞
(資料來源:天主教徐匯中學>>教學天地>>國文科>> 成語分類>>與祝賀有關的成語 http://www.sish.ntpc.edu.tw/WCH/new_page_114.htm )

2. 典故:
「北海尊」,亦作「北海樽」
漢末孔融為北海相,時稱孔北海。融性寬容少忌,好士,喜誘益後進。及退閒職,賓客日盈其門。常歎曰:“坐上客恒滿,尊中酒不空,吾無憂矣。”見《後漢書‧孔融傳》。後常用作典實,以喻主人之好客。唐蕭穎士《山莊月夜作》詩:“未奏東山妓,先傾北海尊。”明夏完淳《放歌贈吳錦雯兼訊武林諸同志》:“逢人便下南州榻,滿座還開北海樽。”清趙翼《重過靈岩山館》詩:“旌麾三楚鎮雄繁,預擬歸開北海樽。
(資料來源:漢語大詞典,第2卷,頁201。本館索書號:802.3 8575 v.2)


二、「念念遵循天理」(提問中作「尊循」是否為筆誤?)

1. 釋義:
「念念」
(1) 每一個念頭。唐˙白居易˙贈草堂宗密上人詩:「吾師道與佛相應,念念無為法法能。」
(2) 形容心念的貫注。朱子語類˙卷八˙總論為學之方:「何須安一個『必』字在心頭,念念要恁地做。」

「遵循」
遵守依從。如:「現代國民皆應遵循禮法,以維持社會秩序。」

「天理」
(1) 倫常的法則。史記˙卷一一一˙衛將軍傳:「匈奴逆天理,亂人倫,暴長虐老,以盜竊為務。」西遊記˙第三十回:「你要殺就殺了我老沙,不可枉害平人,大虧天理。」
(2) 自然的道理。莊子˙養生主:「方今之時,臣以神遇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道大窾,因其固然。」

(資料來源: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http://dict.revised.moe.edu.tw/index.html )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