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踩街」一詞的由來與意義。

您好。有關踩街的資料,答覆如下:

壹、字典

「踩街」之異用字為「彩街」,請看以下資料:

一、
詞目: 踩街 
釋義: 
遊街、繞境。舉辦廟會活動時或戲劇開演前,常在街上或場地附近盛裝遊街,來慶賀或宣傳。例:欲做伙來踩街無?Beh tsò-hué lâi tshái-ke--bô? (要一起去遊街嗎?)  
異用字: 彩街

資料來源: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http://twblg.dict.edu.tw/tw/index.htm

二、
踩街 
民間舞蹈在集鎮的街道、廟會、春會的會場里,在行進中表演,稱為“踩街”。此俗多......放一掛鞭炮,表示歡迎停下來表演。于是這個節目的表演者便拉開場子,進行稍長時間的表演,結束后,店鋪主人要酬謝表演者。 

來源:
安徽民俗. 第十二章, 民間藝術及其民俗, 三、民間舞蹈, (二)舞蹈習俗, 踩街
http://cnkicrfd.csis.com.tw/refbook/BasicSearch.aspx

三、
鳳秧歌 
漢族民間舞蹈。流行于山西原平、定襄一帶。......演出程序一般分為踩街、踩圈、開轱轆三部分。踩街是在街道穿行和打場子表演,以動作和隊形的變換為其主體……

來源:
中國民間藝術大辭典 
http://cnkicrfd.csis.com.tw/refbook/BasicSearch.aspx

貳、報紙

一、
「踩街」一辭,於1968年就出現在報紙上,摘錄如下:

……聯美為擴大宣傳起見,除刊登報端之廣告增加篇幅之外,另外更挖空心思,別出心裁;由井上博率領三位日本歌星登上宣傳卡車,沿街廣播,以廣招徠,頗類似過去戲班子或馬戲團之「踩街」。

資料來源:
台中歌壇 聯美新節目賣座不惡
【莫宗毅】 
【1968-08-11/經濟日報/06版/通訊‧市況】

二、
福建泉州的鬧元宵有化裝遊行活動,泉州人又稱之為「踩街」…..

資料來源:
泉州人鬧元宵 
【鳳秋】 
【1986-02-23/聯合報/12版/綜藝】

三、
……演出前的彩街活動特別邀請到本地的民間藝術團體參與……同時,雲林車鼓陣老師傅吳天羅也在彩街行列中義務客串……

資料來源:
<七彩溪水落地掃> 優劇場深入鄉間,今晚在北港登場
彩街活動,為熱戲暖身 
【記者張必瑜/台北報導】 
【1990-10-07/聯合報/08版/文化廣場】

四、
大陸福建將於元月十五日起,展開四天的「水仙花節」活動……安排有千人文藝「踩街」活動……

資料來源:
水仙花節----福建千人踩街 
【1991-01-02/聯合報/20版/文化廣場】

叁、期刊文章

蔣武童是道地的日本人…..早年內台戲演出前,演員必須化濃妝穿戲服,或搭乘三輪車,或騎馬,在鑼鼓樂團帶領下,浩浩蕩蕩地「踩街」宣傳,吸引觀眾購票看戲。蔣武童真才實藝,英氣風發,戲院門口只要貼上「蔣武童」三字,不必踩街宣傳,就場場爆滿。

資料來源:
開弓沒有回頭箭 ──唐美雲的台灣歌劇夢
台灣光華雜誌,2005年12月,第069頁
http://www.sinorama.com.tw/show_issue.php?id=2005129412069c.txt&cur_page=2&table=1&distype=&h1=&h2=&search=&height=&type=&scope=&order=&keyword=&lstPage=&num=&year=2005&month=12


以上答復僅供參考,敬祝 萬事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