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一首乾隆茶詩(網路上說,乾隆寫過250多首茶詩) 因為不知道詩名,只知道大概的幾個片段 google過也沒有資料 有些詞像是「雲生月」「珠入夜」「壺中趣松風」

您好
乾隆皇帝的詩, 請查他的 《御製詩》請原諒我們無法一首一首的逐一查找比對,
請光臨本館閱讀 《四庫全書》.

題名/著者 御製詩集 四百五十四卷 / 清高宗御製 
出版項 臺北市 : 臺灣商務, 民72-75[1983-1986] 
稽核項 10冊 ; 27公分 
集叢名 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 ; 1302-1311 

許多人一直認為陸游是中國寫詩最多的人,他活了85歲寫詩近萬首,平均每三天寫詩一首。實際上,中國寫詩最多的人是清代的乾隆皇帝。據〈四庫全書簡明目錄〉介紹,乾隆御製詩其實共有四集,初集凡4150余首,二集凡8490首,三集凡11620首,四集凡9900首,四集總數為34160余首。這是被收入集子的,他還有一些詩沒被收入其禦制詩集。
那麼,乾隆一生究竟寫了多少詩?一說39340首,一說43000首。這兩個數字,無論是哪個對,均比史上高產詩人之亞軍陸游的詩歌總量高出許多來,所以說,乾隆皇帝是當之無愧的寫詩高產冠軍,且遙遙領先於亞軍。《全唐詩》裏所有詩人的詩加起來,也沒有乾隆皇帝一個人寫得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