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被訪問時提到的四句話出自那些經典? 「好謀而成,分段治事,不疾而速,無為而治」

您好。

有關李嘉誠名言之出處,答覆如下:

一、
(一)好謀而成 
勤於思考,遇事深思熟慮而能辦好事情。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舊唐書˙卷一六一˙李光進傳˙論曰:「古所謂名將者,不必蒙輪拔距之材,拉虎批熊之力,要當以義終始,好謀而成。」 

(二)無為而治 
以德化民,不施加刑罰,而能平治天下。論語˙衛靈公:「無為而治者,其舜也與。」唐˙張謂˙虞帝廟碑銘˙序:「於斯之時,君明於上,人化於下,山川鬼神,亦莫不寧,鳥獸魚,眾乎咸若,無為而治,其聖也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二、
(一)不疾而速
……唯神也。故不疾而速。不行而至……

資料來源:
斷句十三經經文/ 周易/ 繫辭上
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 (中央研究院 提供)


(二)
……正因其神奇莫測,故不見其匆忙,卻能快速感應,不見其行動,卻能迅速完成…..

資料來源:
周易繫辭 上 第十章
(請自行連線查看)

三、
「分段治事」四字在【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與【 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 】內,皆無法找到。


以上答復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