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謹斟是什麼?

太平廣記卷第三十神仙三十 張果
文中提到
會天大雪,寒甚,玄宗命進謹斟賜果。果遂舉飲,盡三卮,醺然有醉色

請問謹斟是什麼? 

附上該段故事的前後文

玄宗謂中貴人高力士曰:「我聞神仙之人,寒燠不能瘵其體,外物不能浼其中。今張果善算者莫得究其年,視鬼者莫得見其狀,神仙倏忽,豈非真者耶。然常聞謹斟飲之者死,若非仙人,必敗其質,可試以飲之。」會天大雪,寒甚,玄宗命進謹斟賜果。果遂舉飲,盡三卮,醺然有醉色,顧謂左右曰:「此酒非佳味也。」即偃而寢,食頃方寤。忽覽鏡視其齒,皆斑然焦黑。遽命侍童取鐵如意,擊其齒盡,隨收於衣帶中,徐解衣,出藥一貼,色微紅光瑩,果以傅諸齒穴中,已而又寢,久之忽寤,再引鏡自視,其齒已生矣,其堅然光白,愈於前也。玄宗方信其靈異,謂力士曰:「得非真仙乎。」

前文有 "然常聞謹斟飲之者死" 謹斟似乎是某種東西? 

或是該版本的誤植? 
(太平廣記(全十冊)繁體 中華書局出版)
http://findbook.tw/book/9787101007336/basic

您好。

有關「謹斟」一詞,答復如下:

一、
《尹君》(出《宣室志》):“密以堇斟致湯中,命尹君飲之,尹君既﹡飲,驚而起曰:‘吾其死乎﹗’俄吐出一物甚堅。……自是尹君貌衰齒墮。”按卷二三《呂生》(出《逸史》)吸豬脂酒、卷三○《張果》(出《明皇雜錄》等)進堇斟(原誤作“謹斟”)事皆相似。﹡第657頁

資料來源:
《管錐編》第二冊:太平廣記 一二~一六(2010-02-06 18:32:46)
轉載標籤: 《管錐編》逸史太平廣記張果 
分類: 《管錐編》選鈔 


二、
假如「謹斟」為「堇斟」之誤,經查《漢語大詞典》,發現「堇」為毒藥「烏頭」之別稱,摘錄資料如下:

堇 〔 jìn, ㄐ〡ㄣˋ〕 
藥名,即烏頭,有毒。 《呂氏春秋‧勸學》:“是救病而飲之以堇也。”高誘注:“堇,毒藥也,能毒殺人,何治之有?”陳奇猷校釋:“堇,烏頭也,毒藥。” 

資料來源:
漢語大詞典(光碟繁體單機3.0版, 香港 : 商務印書館, 2007.12)

三、
烏頭 
植物名。烏頭科烏頭屬,多年生草本。根部紡錘形,葉互生,深綠色,深裂如掌狀。夏季頂端開紫黃色花。塊根含烏頭鹼,可入藥,但毒性強,過量能麻痺中樞神經,引起體溫下降,心臟麻痺致死。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


四、
……尹君笑曰:吾去歲在北門,有人以堇斟飲我者,我故示之以死。然則堇斟安能敗吾真耶……

資料來源:
《古今圖書集成》電子版
博物彙編 神異典 神仙部 列傳 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