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古厝建築中有所謂的「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說法,想請問指的是什麼? (有圖更好,以便於理解)

您好。

有關臺灣傳統建築之圖解,假如您能到圖書館找到《臺灣古厝圖鑑》《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等書,就可看到圖解。而有關「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之資料,答復如下:

一、
開間
即傳統建築計算正面寬度的單位,一個開間是指四根柱子構成的平面空間。

資料來源:
臺灣大百科


二、
落【進】
臺灣稱合院式布局縱深方向與正身平行的橫列房屋為「落」,如三落大厝,但較少用「進」這個字…..

資料來源:
《臺灣古建築圖解事典》, 第61頁

三、
俗話說:「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意思就是指面寬有九開間,包著第一進中央五開間的門,前後共有三落,房間多到光是門窗就有一百二十個! 一般而言,大宅院中第一進為門屋,第二進是廳堂,第三進為後進、私室或閨房,是婦女或眷屬的活動空間,一般人不得隨意進入……

資料來源:
大溪李騰芳古宅


四、
請問「大厝九包五,三落百二門 」指的是什麼?  
‧解答 台灣古諺語,查係出自《千金譜》及《千字文》,描述後堂有九間,門廳有五開間,前後包括門廳、正廳與後堂共三進,門窗數約有一百二十樘。板橋林本源三落大厝為極典型之例。另外,蘆洲李宅為十三間包五間,前後三落,共有一百四十餘樘門窗,更具規模。
參考資料  台灣古蹟學習知識庫

資料來源:
國立臺中圖書館虛擬參考服務網


五、
北京的四合院 (立體模型)


六、
三進四合院平面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