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圖書資訊領域中,控制詞彙的索引典和標題表,為何其詞語結構一者為前組合式,另一為後組合式,差異為何?

您好。

有關標題表與索引典和在前組合式與後組合式之差異,答覆如下:

一、
後控制詞彙 【黃慕萱】 
Post-Controlled Vocabulary 
後控制詞彙,簡單言之,就是對詞彙組合的控制是在輸出(Output)階段而非輸入(Input)階段。在使用後控制詞彙之方法時,索引典可以依舊扮演它的角色,但是這些詞彙可以讓讀者自由組合……舉例來說,如果讀者想找尋有關圖書館自動化之流通系統方面的資訊,在前組合詞彙所使用的詞彙可能為一單一詞目「圖書館自動化-流通系統」(Library Automation-Circulation System);但在後控制詞彙中則可用布林邏輯來組合「圖書館」「自動化」「流通」及「系統」4個不同的概念……後控制詞彙通常較前控制詞彙有彈性,其在線上檢索上的表現也比較好,只是在某些情況下,後控制詞彙可能會帶來一些前控制詞彙所不會產生的誤引。

資料來源: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二、
組合索引法 【李瑞音】 
Coordinate Indexing System 
  用單一的名詞來代表文獻的內容,查尋者可按需求的觀點加以組合,用以查尋所需的資料,稱為組合索引法(Coordinate Indexing)。組合索引法又分為前組合索引法(Precoordinate Indexing)和後組合索引法(Post-Coordinate Indexing)。所謂前組合索引法是指:索引者選擇索引用語時,如主題包含兩個以上的概念,須先將其作好適當之組合;檢索時,亦必須把檢索主題轉換為已組合之索引用語,不能再作組合,傳統的分類法和主題標目法均屬前組合索引法……而後組合索引法則是由索引者根據文獻內容,選擇一個或數個單元概念(Uniconcept)作為索引的標目……換言之,它在索引時僅作主題分析的工作,檢索時才作綜合,也就是索引時不組合,檢索時才組合,故稱為後組合索引法……後組合索引法較前組合索引法有較大的彈性與自由,它可利用布林邏輯運算子(Boolean Logic Operators,如AND,OR,NOT),調配檢索字彙問的關係,從各種角度或觀點查檢資料。但後組合索引法需要以索引典(Thesaurus)作字彙控制。同時為了避免誤引(False Drop)的缺點,將聯綴(Links)與職分(Roles)以特定的數字、符號或文字直接標明於相關字彙之後,可減少檢索時錯誤的組合,但較費時費事。 

資料來源: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三、網路資源

主題分析
主講人:張慧銖

標題法
主講人:張慧銖

試擬「主題分析法」優缺點之比較 

三、索引典於資訊檢索上之探討(二)索引典應用於資訊檢索上之優缺點
‹索引典及其於資訊檢索上之探討›

中文標題檢索效益之研究:以國立臺灣大學TULIPS系統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