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我想找約1935年台北飛機場落成啟用後的機票定價?哪本書能找到?是否有電子檔 2.「臺北飛沖繩那霸只要60圓,飛九州福岡只要110圓」這句話出自於哪本日本書籍?(若能提供第幾頁更好),是否有電子檔,謝謝

您好:

有關您的提問,利用本館期刊論文索引系統(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查得臺灣文獻63卷3期《殖民地臺灣在日本帝國航空圈的位置與意義:以民航發展為例(1936-1945)》一文中(p.54)提及相關機票訂價,其資料來源如下:

1. 〈航空〉,《臺灣遞信協會雜誌》,1935年8月,頁45–46;大竹文輔,
2. 《臺灣航空發達史》,頁385–386;
3. 交通局遞信部,《臺灣航空事業ノ概況》(臺北: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1941年),頁5–6
4. 日本航空輸送株式會社,《定期航空案內》1936年10月至昭和1937年3月(東京:日本航空輸送株式會社,1936年)

1、2筆資料本館有館藏,《臺灣遞信協會雜誌》屬微縮片資料;《臺灣航空發達史》需至6樓日韓文室調閱紙本,兩者均無可線上閱讀之電子檔,敬請見諒。第3筆《臺灣航空事業ノ概況》於臺大圖書館及國立臺灣圖書館均有館藏,敬請您前往利用。第4筆《定期航空案內》目前查國內圖書館並無館藏,但查得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有館藏名為《定期空港案内 : 昭和13年10月--昭和14年3月》,出版者符合且年份相近,如有需要可進一步申請國際館際合作。

另,本館之相關館藏如下:
1. 不沈空母 : 臺灣島內飛行場百年發展史 = The history of airfields and airports in Ta 洪致文 洪致文, 初版 2015 557.9533 8276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2. 日治下大高雄的飛行場 / 杜正宇 新銳文創出版 : 秀威資訊科技製作發行 ; 貿騰發賣經銷, 一版 2013 557.9933 8444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以上資料供您參考。敬祝 順心!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覆
2017.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