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帮忙查询:1.日本艺伎的传统生活 2.日本传统茶屋的待客流程 谢谢。

您好:

有關日本藝伎、茶屋之提問,答覆如下:

一、您可以利用本館下列系統,查找需要的各類圖書、學位論文、期刊文章、報紙等:

1.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http://aleweb.ncl.edu.tw/F
輸入查詢條件,可找到圖書、紙本學位論文等。
※如果是典藏書庫之圖書,您可以先行在線上完成「調閱」,於當日持閱覽證親臨本館總服務臺取書。
※開架閱覽之圖書,請逕至該閱覽室開架區取閱即可。

2.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ndltd.ncl.edu.tw
可找到電子版與紙本學位論文的資訊。如有「電子全文」之圖示,而且沒有標示公開日期,表示可以在館外下載電子全文,但需事先註冊為本館網路會員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6nmft3/registry?newacc=1&step=1)。

3.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主要收錄自1970年以來,本館館藏之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以及部分港澳地區出版的期刊逾5000種。陸續回溯建檔中。
※如有「PDF」之圖示,表示國圖已取得無償授權之全文,可開放館外線上瀏覽、列印、下載PDF電子全文。
※如有「已掃描」之圖示,表示該文章僅限於國圖館內瀏覽、列印。

4. 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 http://metadata.ncl.edu.tw
該系統整合NBINet全國聯合目錄及本館50餘個資料庫的書目及作者資料。


二、資料(舉例如下,資料內容請自行閱讀判斷。其餘資料可利用以上系統自行查閱)
(一) 藝伎相關:
1. 北京大陸橋文化傳媒編譯/藝伎/中國青年出版社/2008
本館典藏地: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983.13 8627

2. 宮竹正/藝伎的故事:218幅再現日本傳統女性審美極致的作品講述= The story of geisha/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
本館典藏地: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983.13 8374

3. 藤花著 ; 黃東誠譯/藤花白皮書:京都祇園の藝妓生活/滿天星文化出版/2006
本館典藏地:典藏書庫 544.765 846

4. 〈揭開日本藝伎的神秘面紗〉,《世界電影》 444 (民94.12),頁102-107。

(二) 茶屋茶道相關:
1. 林瑞萱/茶屋的設計.茶道與詩教/坐忘谷茶道中心/2011
本館典藏地: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974 8755-3

2. 祝曉梅/日本裏千家茶道點茶流程系列. 1, 基本動作與盆略點前/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2008
本館典藏地: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974.931 8463-2

3. 祝曉梅/日本裏千家茶道點茶流程系列. 2, 基本動作與風爐薄茶點前/清雲教育基金會/2010
本館典藏地: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974.931 8463-2.2

4. 李浩然/近代茶道改革之研究:以裹千家第十一世玄玄齋宗室為中心/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
本館典藏地:典藏書庫 731 034M 96-1

5. 祝曉梅/和.敬.清.寂:日本茶道初探手冊/福祿文教基金會, 北投文物館/2007
本館典藏地: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974.931 8463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2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