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秋戰國之國名及人名

Sasha:

您好,三個問題:

1.西元前512年, 吳國伐楚的附屬國, 是"鍾吾國" 還是"鐘吾國"?

2. 吳國伐楚時, 楚國將國都由"郢"遷到今湖北宜城縣東南, 是叫"鄀"嗎?

3. 西元前200年, 楚漢相爭, 項羽有位謀臣, 是"鍾離昧"或是"鐘離昧"? 或是"眛"?

謝謝~~

 

 

2017/04/08 16:48

yhlin:

您好:

以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v3.2版,請至國家圖書館內或其他有購買該資料庫的圖書館)進行檢索,說明如下:

1.吳國伐楚的附屬國

以「鍾吾國」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共4條,5個匹配。

 1個匹配 《春秋大事表》卷六中
 2個匹配 《江南通志》卷三十三
 1個匹配 《江南通志》卷一百九十八
 1個匹配 《冊府元龜》卷二百三十五

以「鐘吾國」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沒有匹配項目。

2.楚國遷都

2.1「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鄀】注音:ㄖㄨㄛˋ
1 國名。位於秦楚邊界上的小國,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河南省淅川縣西方。後為晉所滅。
2 地名。為春秋時楚邑,故城約在今大陸地區湖北省宜城縣東南方。
引用網址: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W00000009336

2.2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史記/卷三十一 頁18
「十一年吳王使太子夫差伐楚取番楚恐而去郢徙鄀 (集解服䖍曰鄀楚邑索隱定六年左傳四月己丑吳太子終纍敗楚舟師杜預曰闔廬子夫差兄此以爲夫差當謂名異而一人耳左傳又曰獲潘子臣小惟子及大夫七人楚於是乎遷郢於鄀此言番番音潘楚邑名子臣即其邑之大夫也)」

2.3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史記/卷四十 頁24
「十二年吳復伐楚取番 (正義片寒反又音婆括地志云饒州鄱陽縣春秋時為楚東境秦為番縣屬九江郡今為鄱陽縣也) 楚恐去郢北徙都鄀 (正義音若括地志云楚昭王故城在襄州樂鄉縣東北三十三里在故都城東五里即楚國故昭王徙都鄀城也)」

綜上所述,楚國國都由「郢」遷到「鄀」。

3.項羽的謀臣

以「鍾離昧」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共90條,140個匹配。

以「鐘離昧」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共2條,3個匹配。

以「鍾離眛」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共4條,4個匹配。

以「鐘離眛」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檢索結果共1條,1個匹配。

 

以上資訊請您參考,敬祝

學安

 

2017/04/13 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