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書館館藏是否普遍排除「教科書」及「參考書」?

ncl:

您好,我想詢問大學教科書的參考資源、有聲書館藏、國家圖書館簡介、
特色圖書館、圖書館館藏是否普遍排除「教科書」及「參考書」……等相
關資訊,謝謝!
2023/05/29 12:00

林孚嘉:

您好,

有關【查詢圖書資源】的問題,謹分項敬復如下:

1. 請提供一份簡介國圖的文件。

答:
在國圖首頁點選出版品連結,再點選圖書,搜尋「國家圖書館簡介」後可以得到個年代不同版本的
國家圖書館簡介(https://www.ncl.edu.tw/periodical_305_1134.html )。

如果您對國圖的館藏有興趣,可連結至館藏特色網頁(https://www.ncl.edu.tw/content_53.html)了解國圖的
館藏,也能透過書籍了解國家圖書館的歷史,如:
宋建成(2020),國家圖書館故事。臺北市 : 元華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2. 請問有沒有大學教科書的參考資源或是教科書出版社清單?
答:
以「大學教科書」及「線上」作為查詢詞在google上搜尋,得到的結果如下:
(1) 中華開放教育聯盟的電子教科書連結整理(https://copeneduc.org/oers/%E9%9B%BB%E5%AD%90%E6%95%99%E7%A7%91%E6%9B%B8/),
包括國家、大學、出版商等單位贊助整理的電子教科書參考資源。
(2) Open Textbook(https://open.umn.edu/opentextbooks/)
由 Center for Open Education 和 Open Textbook Network 共同創立的開放式美國教科書網站。
(3) LibreTexts(https://libretexts.org/index.html)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贊助的開放式教科書資源。
(4) California Open Online Library for Education (COOL4Ed)( https://www.cool4ed.org/)
加州三個高等教育系統CCC、CSU及UC課程使用的免費電子教科書,可選擇課程名稱取得相關教科書連結。
(5) College Open Textbooks(https://collegeopentextbooks.org/)
由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與多個教育性質的非營利組織共同建置的免費教科書網站。

3. 圖書館館藏是否普遍排除「教科書」及「參考書」?
答:
各圖書館因為任務不同而館藏發展政策各異,如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館藏有包括小學課本,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圖書館館藏則包括中小學課本,各大學圖書館館藏通常會包括學校課程的課本及參考書,但各公共圖書館如臺北市立
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等,則不包括「教科書」及「參考書」。
(1)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圖書館小學教科書館藏:https://lib.ntue.edu.tw/custom/subCustom/139
(2)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圖書館
https://lib.ntcu.edu.tw/front/query/_Elementary_Sch/pages.php?ID=bnRjdV9saWImX0VsZW1lbnRhcnlfU2No
(3)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
https://tpml.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2F48EF4A3CE5E062&s=02262B67D4160831
(5) 高雄市立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
https://www.ksml.edu.tw/content/index.aspx?Parser=1,3,82,28

4. 哪裡可以一次取得特色圖書館的相關資料?
答:
目前並未有網站提供所有特色圖書館的相關資料,建議可以使用「圖書館 特色館藏」作為查詢詞,
在google中搜尋,會查詢到各公共圖書館分館的特色館藏列表及各圖書館網頁的特色館藏介紹。

5.「參考資源服務」課程是否有新的課本?
答:沒有。

6. 哪裡能找到英文的IT類電子書?
答:
在google使用「free technology ebook online」搜尋,結果如下:
(1) NYU Libraries Ebooks for Science & Technology Students(https://guides.nyu.edu/dibner-ebooks/free-ebooks)
紐約大學圖書館提供的科技類免費電子書資源連結整理。
(2) Open Library(https://openlibrary.org/)
可線上閱讀各類型電子書。

7. IT的各類資源哪個圖書館最多最新?(大學圖書館除外)那些圖書館有電子報資源?
答:
(1) 桃市圖的大竹分館及康莊分館館藏特色皆為科普圖書。
(2) 國圖電子資源查詢系統(https://erm.ncl.edu.tw/)
部分資源開放讀者在家中也能使用。
(3) 國資圖數位資源(https://www.nlpi.edu.tw/DigitalResources)
部分資源開放讀者在家中也能使用。

8. 有聲書哪個圖書館館藏最豐富?
答:
可參考國資圖提供的有聲書相關網站整理,使用方式與功能個網站皆不同,請參考使用說明。
(1) 國資圖提供的有聲書相關網站(https://www.nlpi.edu.tw/ReaderService/AccessibilityServiceArea/TheHandicappedC/TheHandicapped4.htm)


以上資訊敬請卓參,並祝 平安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復
2023.05.27
2023/05/29 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