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青楓的科學分類

黃S:

關於青楓的分類科別,網路上查到的有兩種:槭樹科和無患子科,請問,若要教小朋友認識青楓的話,要以哪個版本為依據呢? 謝謝您!
2023/10/06 15:50

林孚嘉:

您好,

有關【青楓的科學分類】的問題,敬復如下:

按:青楓,學名 Acer serrulatum Hayata 。

槭樹科為舊分類法,而無患子科為新近的分類法。您可以先告
訴小朋友青楓是無患子科,但如果看到有人說青楓是槭樹科,
那也是正確的。

《被子植物APG分類法》是1998年由被子植物種系發生學組(APG,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出版的一種對於被子植物的現代
分類法。APG分類法主張將槭樹科和七葉樹科這兩個科併入到無
患子科內。


資料來源:

臺灣物種名錄 - 青楓 Acer serrulatum Hayata, 1911.
https://taibnet.sinica.edu.tw/chi/taibnet_species_detail.php?name_code=204426

《維基百科》:被子植物APG分類法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A2%AB%E5%AD%90%E6%A4%8D%E7%89%A9APG%E5%88%86%E7%B1%BB%E6%B3%95


以上資訊敬請卓參,並祝 平安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復
2023.10.11
2023/10/11 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