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我是香港居民,可以在線閱讀 貴圖書館的紙本論文資料嗎? 請問如何在線辦理有關的申請手續?

您好:

有關於國外利用學位論文資源,首先,建議您利用國家圖書館「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1.請您申請成為「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會員 http://ndltd.ncl.edu.tw/  

2.也可以申請成為本館網站的正式會員,即可使用同一帳號、密碼登入本館各系統,例如查詢期刊論文、博碩士論文等。詳細步驟請見:
https://www.ncl.edu.tw/sp.asp?xdurl=member/userRegisterLaw.asp&ca=1
申請成功後,請記得「修改會員資料」,整合國圖其他系統的帳號。

3.透過「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您可查閱論文目次、摘要、章節、書目等等。如有「電子全文」之圖示,而且沒有標示公開日期,表示可以在館外下載電子全文(是否能在線上瀏覽或下載全文,端視作者開放授權程度)。

其次,若您在線上無法看到全文,又不便前來本館,可以利用「館際合作」(ILL)服務,經由您方便利用的當地圖書館或學術機構辦理。建議先請當地圖書館聯繫論文作者的畢業學校,詢問提供借閱或複印服務的可能。
惟,館際合作是付費服務,待本館收到申請後將會立即與您所屬的圖書館聯繫,費用等相關細節於申請時會進一步說明。

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