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敬啟者您好: 冒昧敬詢關於碩士論文學術倫理一事如下: 已知抄襲乃違反學術倫理,但是若為章節編排、起承轉合部分呢? 也就是說,查到一本碩士論文,其章節編排、內容敘述之起承轉合若全盤學習,只是內容闡述不同,不知亦是否視為論文抄襲呢? 再勞請撥冗解惑,謝謝您! 預祝 新春如意

您好:

有關著作抄襲相關資料之提問,答覆如下:

一、建議您利用下列系統,查找需要的各類圖書、學位論文、期刊文章、報紙等:

(一)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http://aleweb.ncl.edu.tw/F  
輸入查詢條件,可找到圖書、紙本學位論文等。
※如果是典藏書庫之圖書,您可以先行在線上完成「調閱」,於當日持閱覽證親臨本館總服務臺取書。
※開架閱覽之圖書,請逕至該閱覽室開架區取閱即可。

相關資料,例:
1.
曾勝珍(2013)。智慧財產權法專論:著作權之抄襲與侵害。臺北:五南。
國家圖書館索書號:588.34 8386-2
2.
蔡信章(2012)。智慧財產權法隨觀. 著作權法篇。臺北:永然文化。
國家圖書館索書號:588.34 8464:2。

(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ndltd.ncl.edu.tw  
可找到電子版與紙本學位論文的資訊。如有「電子全文」之圖示,而且沒有標示公開日期,表示可以在館外下載電子全文,但需事先註冊為本館網路會員 (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UqDBYP/registry?newacc=1&step=1 )。

相關資料,例:
1.論著作之抄襲
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一般生組/102/碩士
研究生:張雅君
指導教授:蕭雄淋
國家圖書館索書號:580 085M 102-25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已獲電子全文授權

2.著作權法中抄襲與侵害之探討
嶺東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100/碩士
研究生:洪維拓
指導教授:曾勝珍
國家圖書館索書號:553.4 100M 101-6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已獲電子全文授權

3.著作轉化性使用與抄襲相關爭議之比較研究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99/碩士
研究生:葉昭均
指導教授:黃心怡
國家圖書館索書號:580 033M:2 100-63

(三)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主要收錄自1970年以來,本館館藏之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以及部分港澳地區出版的期刊逾5000種。陸續回溯建檔中。
※如有「PDF」之圖示,表示國圖已取得無償授權之全文,可開放館外線上瀏覽、列印、下載PDF電子全文。
※如有「國圖影像」之圖示,表示可於國圖館內瀏覽、列印。

相關資料,例:
1.
徐美貞(2014.12)。自著作權法與學術倫理之規範析論論文抄襲剽竊。軍法專刊60:6,頁81-98。

2.
韓鐘達(2014.09)。抄襲他人著作之判斷標準--以分析最高法院99年度臺上字第2109號請求排除侵害著作權行為等事件為中心-1-。法務通訊2716,頁4-6。
韓鐘達(2014.10)。抄襲他人著作之判斷標準--以分析最高法院99年度臺上字第2109號請求排除侵害著作權行為等事件為中心-2-。法務通訊2717,頁3-6。

3.
蔡明誠(2014.08)。抄襲與著作權侵害之概念、類型化及判斷原則再思考。法令月刊65:8,頁36-50。

二、其他資源
(一)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FAQ」
http://www.tipo.gov.tw/lp.asp?CtNode=7433&CtUnit=3592&BaseDSD=7&mp=1

(二)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校園著作權百寶箱》
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219540&ctNode=7561&mp=1
什麼情形下會構成「抄襲」?
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219595&ctNode=7561&mp=1#p111
「觀念」的抄襲也違法嗎? 
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219595&ctNode=7561&mp=1#p112
學術論文的「引用」與「抄襲」之間,到底要如何區別? 
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219600&ctNode=7561&mp=1#p502

(二)著作權筆記
http://www.copyrightnote.org/
如:「抄襲」有無明確的定義?
http://www.copyrightnote.org/crnote/bbs.php?board=3&act=bbs_read&id=28&reply=28

以上資料供您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敬覆
201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