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類星團 包括疏散星團和球狀星團 它們如何形成 如何演化 如何結束 我想得到的答案是整個星團的演化 而不是星團中恆星的演化

星團(star cluster)是恆星的集合體。

疏散星團(open star cluster)有時稱星系團、銀河星團(galactic cluster)。包含10顆至1萬顆恒星的集團,疏散星團中各恒星距離較遠、不緊密成群,整體顏色多半呈現藍白色,因此星團中的成員年齡多半較年輕。
集中分佈在銀河的盤面上,可能是因為盤面中聚集了大量的灰塵與氣體,只要稍受擾動,雲氣便開始收縮而形成新的星團。
在赫羅圖上﹐各個星團的主星序下部重合在一起﹐上部則向右方作不同程度的轉向。不同星團的轉向點的位置各不相同。按照目前對恆星演化的看法﹐質量大的星演化較快﹐質量小的星演化較慢。因為同一星團中恆星的年齡大致相同﹐所以﹐星團中質量大的高光度星已經離開主星序﹐向紅巨星演化﹐而質量小的低光度星仍停留在主星序。這樣﹐轉向點越向下﹐星團的年齡越老﹔轉向點越向上﹐星團越年輕。對於十分年輕的星團來說﹐其中高光度的恆星已經到達主星序﹐而低光度的恆星尚未到達﹐仍位於主星序右方。利用不同年齡的星團的赫羅圖構成標準主星序﹐可以測定整個銀河星團和其中已知光譜型的恆星的距離。

球狀星團(globular cluster)
通常呈球體對稱狀,由數十萬到數百萬顆恆星,彼此間距離較緊密,整體呈現黃橙色,顯示星團中的成員年齡通常都比較老。
球狀星團散佈在銀河各處,但在銀河盤面上下的銀暈中較多,且繞行銀河中心的軌道傾角大、偏心率亦高,天文學家懷疑是受到銀河中某些重力擾動使它們被「甩」出銀河盤面的結果。
球狀星團按照成員間中心集中的程度可分為 12個類型﹐以羅馬大寫數字 Ⅰ﹑Ⅱ﹑……表示。它們以偏心率很大的巨大橢圓軌道繞著銀心旋轉﹐軌道平面與銀盤成較大傾角﹐週期一般在三億年上下。球狀星團的成員星﹐是銀河系中形成最早的一批恆星﹐年齡大約100億年。同一個球狀星團中各成員星的運動方向和速度以及離我們的距離﹐都大致相同﹐因此﹐各星之間視亮度的差異﹐可以看成是各星本身光度的不同。同一球狀星團中的成員﹐可以看作是同期形成的﹐並都有相似的初始化學成分。各成員星物理狀態不同所代表的演化相的不同﹐主要是由於各星質量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演化快慢不同所造成的。 

參考資料:
1.網路天文館「什麼是星雲與星團?」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6&idx=186
2.網路天文館「銀河星團(galactic cluster)與球狀星團(globular cluster)有何不同?」
http://tamweb.tam.gov.tw/v3/tw/content.asp?mtype=c6&idx=182
3.「星團的觀測」
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e_book/
4.中國大百科智慧藏【中文詞條】銀河星團【外文詞條】galactic cluster 
5.中國大百科智慧藏【中文詞條】球狀星團【外文詞條】globular cluster 
6.莫爾著 ; 馬世元譯(2004)。太空科學暨天文學辭典。臺北市:貓頭鷹。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6.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