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圖書館新知通報和專題選粹服務的使用狀況如何?

您好:

專題選粹服務
圖書館專題選粹服務(selective dissemination of information,簡稱SDI),又有稱資訊選擇傳播服務,為一個人化的新知通報服務。進行方式是由人工或系統程式依各使用者所填報之興趣檔(interest profile)中所列的特定主題,或是經圖書館員與使用者諮商後訂定的檢索策略,並依使用者需求,定期或不定期地進行比對、檢索與評鑑篩選後,製作完整的或新近的匯整書目、摘要、甚至備齊全文文獻,最後以人工或數位化的方式遞送給使用者......。
資料來源:
蘇小鳳
2012年10月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79142/

新知通報服務
current awareness services
圖書館新知通報服務起始於報導最新出版品資訊或新進到館的圖書資訊資源,現今常配搭個人化服務,依各類型使用者之特定興趣或研究專注的領域提供新近出版文獻的摘要性資訊或到館的通知,此服務兼具增進使用者對館藏的覺知與增加使用量。新知通報服務與專題選粹服務(selective dissemination of information,簡稱SDI)一詞常被視為同義詞,然而後者也可視為是新知通報服務的形式之一......。
資料來源:
蘇小鳳
2012年10月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79143/

可利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以專題選粹、新知通報等為關鍵字,查找相關期刊,列舉圖書資訊學領域者如下:
網路資訊選粹服務之使用者遊歷行為初探 卜小蝶 ; 翁怡葳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 37:2 2011.10[民100.10] 頁56-72
RSS應用於數位化圖書館專題選粹服務之研究 黃明居 ; 簡燕華 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 44:3 2007.春[民96.春] 頁275-291

以上資訊請您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