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我國有那些資訊檢索領域的核心期刊?謝謝

您好:

核心期刊(Core Periodicals)的概念是由英國人布萊德福(Samuel Clement Bradford)提出;1934年布氏在〔工程周刊〕(Engineering)上發表「專門學科的資訊資源」(Sources of Information on Specific Subjects),提出了核心期刊的概念,1948年又在[Documentation](London: Crosby Lockwood & Son, 1953)一書中進一步論及文獻分散定律,也就是所謂布萊德福定律,此一定律說明了某一學科中少數的核心期刊,集中該學科中大量的論文......<略>。

資料來源:
林呈潢
1995年12月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81716/

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依據「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收錄要點」(2013年3月18日已修訂為「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收錄要點」),每年經期刊評審委員會聯席會議決議後,調整各年度TSSCI收錄期刊名單。
歷年收錄期刊名單如網頁內容: http://www.hss.ntu.edu.tw/model.aspx?no=67

或利用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 http://tci.ncl.edu.tw/ )進行檢索,
路徑:首頁>瀏覽查詢>期刊>學門瀏覽,
學門瀏覽,可選擇相關學門,如圖書資訊學、管理學、教育學等,
或直接以資訊等作為關鍵字檢索相關核心期刊名,如:圖書資訊學研究、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圖書與資訊學刊、資訊管理研究、資訊管理學報、電子商務學報、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 Chinese Language Processing等。

以上資訊請您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