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年開始流行「大人的著色本」,標榜能夠紓解壓力。 請問在這方面有相關研究或資料佐證,並說明原理為何嗎?

您好:

謝謝您的提問,回答如下:

一、 相關圖書資源建議您可利用本館館藏目錄( http://aleweb.ncl.edu.tw/F ),查詢相關圖書;相關期刊文章資源可利用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查詢相關期刊文章;相關報紙資源建議您可利用本館「新聞知識庫」系統( http://newsdb.ncl.edu.tw/ttsnewsc/ttsnewskm ),查詢相關報導。惟,該系統限國圖館內使用,如不方便前來本館查詢,也可就近詢問學校圖書館是否有訂購類似資料庫。

二、以「藝術治療」、「著色本」等為關鍵字查詢,以下為查詢結果舉例:
1.圖書:
畫畫讓我心平靜 : 100幅幫助靜心與舒壓的著色畫 / 馬可洛 遠流, 初版 2015 418.986 8353:2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找到更好的自己 : 獻給忙碌現代人的紓壓著色本 / 法洛倫斯 天下生活, 第一版 2015 418.986 8235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神奇的曼陀羅 : 心靈舒壓彩繪書 / 巴特菲德 華泰, 三版 2013 418.986 8555:2 102 典藏書庫( 1/ 0)

2.期刊文章:
用「心情曼陀羅」拓印生命的軌跡 之安 美育 162 2008.03[民97.03] 頁7-9

3.學位論文:
藝術治療介入對大學生生涯不確定性之焦慮及好奇心的影響 / 林昱君 碩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2013 527.4 013M 102-7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4.網路資源:
在大人的著色本上塗鴉,對舒壓有幫助嗎?( http://pansci.asia/archives/83016 )
壓力大嗎? 試試給大人的著色簿(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334 )
為什麼大人那麼瘋著色本?( http://www.eisland.com.tw/Main.php?stat=a_W8mdnQ2 )

以上資訊請您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覆
201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