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好: 我想自學,通過公務員考試圖書館類科. 目前一下班,即到國圖念書. 目標102年地方特考五等圖書館管理. 想請問: 1.關於圖書館資訊最新和歷史期刊該到國圖哪裡查閱? 2.關於分類編目及圖書館學相關疑問,有何線上資源 可提問?(是否能在這裡提問)? 3.ISBN...出版社碼為3碼,若000-999超 出如何延展(超過1000間出版社) 謝謝答詢 希望能成為圖書館界的一員

您好!

一、查詢圖書館資訊相關期刊,請利用本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http://aleweb.ncl.edu.tw/F ),鍵入相關關鍵字,即可得知本館典藏之期刊名與卷期。閱覽現刊及歷史期刊,請至本館3樓期刊室。

二、關於圖書館學相關線上資源,若是與準備考試相關,您可以參考我們曾經回答過的讀者提問內容( http://reffaq.ncl.edu.tw/SSRS/hypage.cgi?HYPAGE=faq_detail.htm&idx=486 )(2011年03月17日),參考其中提供之連結。

三、關於ISBN的出版社碼,位數不一定為3位數,詳細說明如下:

1.「出版者識別號(Publisher identifier):此號為各出版機構的代號,其號碼包括二位至五位數字不等,位數的長短與該出版社的出版量成反比,由書號中心視各出版機構出版情況編配。」
(資料來源:「全國新書資訊網/ISBN簡介」 http://isbn.ncl.edu.tw/NCL_ISBNNet/main_ProcessMenuItems.php?PHPSESSID=9qdlev9ovh69lj40n136tuk6e4&Ptarget=87&Pact=ViewContent&Pval=87&Pfld=Ffile )

2. 「出版商申請之後,能分配到國際標準書號的一個數字區域,機構會依使用量來預計出版商所需要的範圍並分配之,越大的出版商所取得的位數越小(如此代表書碼的範圍可以容納更多)。一旦發現所分配的數字區域不敷使用,出版商能再分配到另一個範圍供其使用,也就是再獲得一個出版商編號。因此,各國家及各出版社的國際標準書號位數會因其狀況來做最好的分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國際標準書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BD%E9%99%85%E6%A0%87%E5%87%86%E4%B9%A6%E5%8F%B7 )

希望以上答覆對您有助益。敬祝 安康。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