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 1. 三從四德的來源出處與意思 2. 能量與脈輪的解釋 非常感謝

您好
相關問題, 提供若干網路資源如下, 僅供參考.


【出處】:《儀禮·喪服·子夏傳》:“婦人有三從之義,無專用之道。故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周禮·天官》:“九嬪掌婦學之法,以九教禦:婦德、婦言、婦容、婦功。” 

“四德”﹐則來自於《禮記﹒婚義》﹕“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班昭在《女誡》中作為詳細的解釋﹕“清閑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是謂婦德﹒擇辭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垢辱﹐是謂婦言﹒盥浣塵穢﹐服飾鮮 ﹐沐浴以時﹐身不垢汙﹐是謂婦容﹒專心紡績﹐不好戲笑﹐ 齊酒食﹐以奉賓客﹐是謂婦功﹒”
資料來源


脈輪(chakras)簡介
脈輪是人體能量的中心,位於身體的中軸線上。人身一共有七個脈輪,脈輪主要影響的是人的心理狀態。位於身體底部的數個脈輪主要主導本能部分,身體頂端附近的脈輪則影響我們的思想部分。
脈輪有不同的活躍程度。當她們呈現"活躍"狀態時,表示這些脈輪在正常運作狀態中。
在理想狀態下,所有脈輪都會對我們情緒和感覺發揮正面作用。但實際上,通常部分脈輪會不夠活躍以致於無法發揮作用,或部分脈輪過度活躍。理想狀態是所有的脈輪呈現平衡狀態。完成脈輪測試,診斷你目前各脈輪的狀態。
目前存在有許多開發脈輪能量的方式,大部分都是以打開某脈輪為主。由於部分的脈輪過度活躍,因此不適合降低活躍脈輪的活躍程度,因為他們本身的能量已經用於補充其他不活躍的脈輪。恢復能量平衡的方式,建議開啟不活躍的脈輪,使各個脈輪達到能量平衡。


在物理學中,能量(古希臘語中 ἐνέργεια energeia 意指「活動、操作」[1])是一個間接觀察到的物理量。它往往被視為某一個物理系統對其他的物理系統做功的能力。由於功被定義為力作用一段距離,因此能量總是等同於沿著一定的長度阻擋大自然基本力量的能力。
一個物體所含的總能量奠基於其質量,能量如同質量一般不會無中生有或無原因的消失。能量就像質量一樣,是一個純量。在國際單位制(SI)中,能量的單位是焦耳,但是在有些領域中會習慣使用其他單位如千瓦·時和千卡,這些也是功的單位。....

任何形式的能量可以轉換成另一種形式。舉例來說,當物體在力場中自由移動到不同的位置時,位能可以轉化成動能。當能量是屬於非熱能的形式時,它轉化成其他種類的能量的效率可以很高甚至是完美的轉換,包括電力或者新的物質粒子的產生。然而如果是熱能的話,則在轉換成另一種型態時,就如同熱力學第二定律所描述的,總會有轉換效率的限制。
在所有能量轉換的過程中,總能量保持不變,原因在於總系統的能量是在各系統間做能量的轉移,當從某個系統間中損失能量,必定會有另一個系統得到這損失的能量,導致失去和獲得達成平衡,所以總能量不改變。這個能量守恆的定律,是在十九世紀初所提出,並應用於任何一個孤立系統。.....

能量在生物學方面的應用
在生物學方面,能量是任何生物(範圍從生物圈到最小的活生物體)都需要的。在一個生物體中,能量負責一個生物細胞或生物有機體的生長和發展。因此,能量總是被認為是以如碳水化合物(包括醣類),酯類和蛋白質等分子的結構,儲存在細胞,並在呼吸氧氣進而進行呼吸作用時,釋放了含有能量的物質。以人類來說,人類的代謝當量(人體能量轉換)指出,一定的能量消耗是被用來維持人類的新陳代謝。假設一個平均的人類每天所需消耗12500kJ,而以基礎代謝率80瓦。舉例來說,假設我們身體以80瓦消耗(平均)在運行,此時一個100瓦的燈泡的運作,就相當於人類80瓦的1.25倍(100÷80)。對於一個只有持續幾秒鐘的艱難任務,人類可以產生千瓦的能量;假設任務持續幾分鐘,一個正常人或許可以產生1000瓦特,如果在維持一小時的活動下,輸出大概下降到300左右,如果是一整天的活動,150瓦已經算是很大了。人體的代謝當量,幫助我們了解能量在物理和生物系統上的流動,它提供了我們對於使用能量的感覺。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