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組織資訊中心有什麼資料?

關於本館國際組織資訊中心說明如下:

一、開放時間
「國家圖書館國際組織資訊中心」設於政大公企中心西樓2樓圖書館(台北
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依資料性質,採開架館內閱覽及閉架調閱兩種方
式,其開放閱覽時間:
(一)週一至週五: 9:00至20:00
(二)週六: 9:00至13:00
(三)週日及國定假日閉館
微片資料及不開架圖書資料調閱時間:
(一)週一至週五:上午9:00至12:00;下午13:30至19:00
(二)週六:上午9:00至12:00

二、國際組織資料範圍
依據國家圖書館館藏內容,選擇與政大公企中心營運主題相關之資料,主要範圍為聯合國暨其所轄國際組織之資料,如:聯合國(UN)、國際教科文組織(UNESCO)、國際糧農組織(FAO)、國際勞工組織(ILO)、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貿易組織(WT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際貨幣基金會(IMF)世界銀行組織(WBG)等組織之出版品。
其中,以我國為常任理事國,未退出聯合國前之英文及中文正體字紙本會議紀錄(出版年度為1947~1976)最為珍貴,包括聯合國第一屆大會全體會議正式紀錄,以及各委員會正式紀錄,這可說是目前國內保存最完整之聯合國會議紙本紀錄資料,特別是以中文正體字出版,更彌足珍貴,自我國退出聯合國後,內容皆改為簡體字。
圖書是依據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排架,類目十分詳盡,且與政大公企中心館藏西文圖書之分類法一致,讀者可以便捷地同步利用兩館之資料。
同時,自1971年我國退出聯合國後,迄今的聯合國大會、安全理事會、經濟及社會理事會、托管理事會、秘書處、國際法庭等六個主要機構的會議紀錄,都有十分完整之微片資料館藏。
微片資料依「聯合國文件編號」規則排序,每一份聯合國文件皆有獨特的文件編號,文號主要包含三個層次:第一部分為主體機關,第二部分及第三部分為下屬機構,有些文號還呈現文件性質。配合Index to United Nations Documents and Publications(聯合國出版品索引系統)檢索,可以正確地掌握資訊;並透過微縮閱讀掃描機,列印出所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