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想了解情緒的意義還有重要性

游小姐,您好!

有關「情緒」之提問,答覆如下:

一、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情緒」一詞之釋義如下:

1 纏綿的情意。南朝梁.江淹〈泣賦〉:「直視百里,處處秋煙;闃寂以思,情緒留連。 」唐.韓偓〈青春〉詩:「光陰負我難相遇,情緒牽人不自由。」

2 心情。唐.韓偓〈春閨詩〉二首之一:「醒來情緒惡,簾外正黃昏。」宋.丘崇〈洞仙歌.豐肌膩體〉詩:「鎮獨立黃昏怯輕寒,這情緒,年年共花憔悴。」

3 心理學上指由外在的刺激或內在的身體狀況,所引起的個體自覺之心理失衡狀態。包 括喜、怒、哀、懼、愛、惡、欲等。

引文來源網址: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Z00000102666

二、建議您利用下列系統,查找相關的圖書、學位論文、期刊文章等:

1.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http://aleweb.ncl.edu.tw/F  
輸入查詢條件,可找到圖書、紙本學位論文等。

2.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ndltd.ncl.edu.tw  
可找到電子版與紙本學位論文的資訊。如有「電子全文」之圖示,而且沒有標示公開日期,表示可以在館外下載電子全文,但需事先註冊為本館網路會員。

3.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主要收錄自1970年以來,本館館藏之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以及部分港澳地區出版的期刊逾5000種。陸續回溯建檔中。如有「PDF」之圖示,表示國圖已取得無償授權之全文,可開放館外線上瀏覽、列印、下載PDF電子全文。

三、有關情緒之重要性,相關文獻舉例(其餘請自行查閱):

1. 員工情緒在組織內部關係行銷之重要性/楊鈞汝/碩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碩士班/2013
本館索書號:494 013M:2 102-19 2樓論文室

2. 護理人員情緒智力課程的重要性排序之研究/柯彤文/碩士論文/銘傳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碩士在職專班/2010
本館索書號:553.6 045M:2 99-19 典藏書庫

3. 情緖覺察評量表之發展 : 性別、憂鬱、情緖性質及情緖重要性之影響/林淑華/碩士論文/高雄醫學大學行為科學研究所心理學組/2001
本館索書號:501.9 038M 90-12 遠端書庫

4. 情緒教育的哲學探究:迷思、重要性與建/林建福/教育研究集刊/56:4(2010.12[民99.12]),頁1-26。

5. 論工作壓力與情緒管理之重要性/龍育民/國防雜誌/15:10(民89.04),頁86-95。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安康!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