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道教? 道教的教義是什麼? 以及修練的方式?

您好:

道教:
崇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的宗教。相傳創於東漢張陵,陵著有道書二十篇,自號天師,故亦稱為「天師道」。以符咒為人治病,講煉丹長生之術,入教者須繳納五斗米,時人稱為「五斗米道」。始盛行於蜀郡,後經弟子廣布,信徒漸增,遂正式成為道教,流傳於全國。
資料來源:《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 http://dict.revised.moe.edu.tw/  

信仰與教義:
道教信仰的核心是“道”。道教的教義思想和神仙方術無不發端於此。道原是先秦道家的哲學概念。《道德經》裡﹐把道視為“虛無”﹐它是超時空的永恆存在﹐是天地萬物的根源。《莊子》則把道解釋為“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
道教的宗教活動有日常誦經禮懺的功課﹑逢年過節的祭神祝禱以及為信徒作道場祈福消災等......。

資料來源:《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詞條:道教(請於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網域內使用)


以上資訊謹供您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