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沙提赵氏公会所庆祝的三爵主神旦?想知道他是谁?是否有史记?

您好
您的訊息應是馬來西亞僑界的活動. 見下引網路資訊.

北馬沙堤趙氏公會主席趙我榮表示,現今的年輕人不熱衷參與鄉團宗廟活動,導致許多華團面臨青黃不接的困境,這是大家必須關注的問題。
他在該公會的成立50週年紀念暨三爵主神誕的聯歡晚宴上指出,大家應鼓勵年輕人參與同宗鄉親的活動,所謂人多好辦事,唯有讓老少都活躍于鄉團活動,華團才會越辦越好。
光明日報

福建是馬來西亞僑鄉, 經查, 中國大陸福建省福州市閩侯縣上街鎮有沙堤村, 村上有一廟曰
"三爵主廟" 請上網 " 互動百科 " 
遍查紙本《福州府志》、《福州市志》及 《閩侯縣志》, 閩侯縣確有上街鎮沙提村, 在地方信仰
寺廟名稱上查不到 "三爵主廟". 可能是地方太小, 廟也太小. 

查《漢語大詞典》, "爵" 是 (1) 酒器、酒 (2) 爵位、官位 (3) 鳥雀的意思; "三爵" 則為三杯酒、三
種酒杯或三隻鳥雀, 並沒有其他特別的意思.
不過 "爵主" 就有意義了, 是指 "世襲爵位的嫡長子. "三爵主"就是第三個嫡長子了? 那會是誰?
閩臺相近, 在臺灣寺廟所供奉的神主上, 也找不到 "三爵主". 道教字典也沒有.

在網路上有一則章回小說的信息:
薛剛便道。「若我通出名來,只怕你唬掉下馬來。坐穩些,聽我道來:「我祖居山西絳州龍門縣人,官居開國天保大將軍、平東安西兩遼王薛仁貴(是我的祖),征西大元帥薛丁山是我的父,一品鎮國夫人是我的母。我乃三爵主薛剛、渾名通城虎便是。」鸞英道:「原來是三爵主嗎?」遂滾鞍下馬,說:「請爵主上山。」 
資料來源

從薛仁貴、薛丁山到薛剛, 這的的確確是三爵主了. 廟裏供奉的會是薛剛? 參考而已.

另外, 如果爵主指得不必然是長子, 那麼 "三爵主" 有無可能指的是托塔天王李靖的第三
個兒子哪吒, 也就是三太子? 如果是, 臺灣到處都有三太子廟了. 不過也僅供參考而已.
很抱歉, 沒有考查出答案, 爾後若有發現, 當再奉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