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於全文檢索的資訊系統中,作為索引詞應考量那些特性?有無可供參考的資料?

您好!

有關全文檢索、索引詞之提問,答覆如下:

一、
「一般全文檢索之系統都具有下列之特性:(一)可依據使用者所需的任何一個字或片語查到所要的資料。使用者不需記憶完整的資料名稱,僅須將所知道的資料內容中的隻字片語、不拘先後順序輸入電腦,即可檢索出所需的資料。(二)可以任意的選擇某個特定的詞句查尋所需文獻的全部內容。(三)使用者可依不同的需求,以各種指令建立查尋程序。(四)檢索技術有布林邏輯運算AND、OR、NOT。相近運算元,包括2個檢索用語相連或中間可插入數個字、或兩個檢索用語出現在同一欄位等。截字法。(五)親和性很高,操作過程大都採畫面指引方式,使用者很容易操作。」

引文來源: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全文檢索 Full Text Searching/曾秋香(1995年12月)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82606/

二、您可以利用下列系統,進一步查找相關的各類圖書資料:

1.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http://aleweb.ncl.edu.tw/F  
輸入查詢條件,可找到圖書、紙本學位論文等。

2.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ndltd.ncl.edu.tw  
可找到電子版與紙本學位論文的資訊。如有「電子全文」之圖示,而且沒有標示公開日期,表示可以在館外下載電子全文,但需事先註冊為本館網路會員。

3.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主要收錄自1970年以來,本館館藏之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以及部分港澳地區出版的期刊逾5000種。陸續回溯建檔中。
※如有「PDF」之圖示,表示國圖已取得無償授權之全文,可開放館外線上瀏覽、列印、下載PDF電子全文。
※如有「國圖影像」之圖示,表示可於國圖館內瀏覽、列印。

三、相關資料舉例(更多資源請自行查找)
1. 模糊搜尋、相關詞提示與相關詞回饋在OPAC系統中的成效評估=Evaluation of Fuzzy Search, Term Suggestion, and Term Relevance Feedback in an OPAC System 曾元顯 ; 林瑜一 中國圖書館學會會報 61 民87.12 頁103-125

2. 中文全文資訊檢索研究架構與重要議題探討=A Study of Research Framework and Critical Issues Concerning Mandarin Chinese Full Text Information Retrieval 黃雲龍 大學圖書館 2:3 民87.07 頁4-26

3. 「相關」與「模糊」在資訊檢索領域中關係驗證與分析=Verification and Analysis of the Notions of “Relevant” and “Fuzzy”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 李煜基 ; 洪一梅 圖書與資訊學刊 60 2007.02[民96.02] 頁28-48

4. 中文全文資訊檢索之效能評量初探=Exploration of Effectiveness Evaluation for Chinese Full-Text Information Retrieval 黃雲龍 ; 張佑任 資訊管理研究. 南華大學 2 民91.07 頁37-60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安康!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