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什麼是讖緯詳細的解釋

您好。

有關「讖緯」之詳細解釋,建議您查詢免費線上電子資源《教育部國語辭典》與《中華大百科全書》,查尋結果如下:

一、
讖緯 
讖錄和圖緯,皆為占驗符命的書。後漢書˙卷八十一˙方術傳上˙廖扶傳:「絕志世外,專精經典,尤明天文、讖緯,風角、推步之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


二、
讖緯 
讖緯,是一種災異符命、禨祥推驗之說,屬於天命思想之範疇。讖,詭為隱語,以預決吉凶;緯,為經之支流,衍及旁義。讖有讖語,緯有緯書,雖非一類,卻相為表裏。讖因立言於前,有徵於後,所以為智者所貴;緯因衍及陰陽家之義,雜有術數之言,並穿鑿附會,以神其說,且彌傳彌失,方士又益以妖妄之詞,逐與讖合而為一,而成為讖緯。
一、讖緯之起源:讖緯初起時,知者不多。一說認為起於西漢末年……一說認為始於秦始皇時代……故讖緯是發軔於殷商,漸起於秦,而盛行於漢。
二、讖緯之內容:讖緯是按陰陽五行生勝之理,以推驗人事之禍福,其說之內容因人因事而異。(一)讖書:有稱內學,多係預言性質……(二)緯書:有稱祕經,為學者偽託經義,以言陰陽災異之理……
讖緯之盛行,肇因於過分重視天命思想,我國著名之古代帝王如秦始皇、西漢武帝、東漢光武帝等均信奉甚篤,以致讖緯說在秦漢時大行其道。讖書較緯書虛妄,其熒惑民志,悖理傷教,史冊披陳甚多,且常為有心之人所創造和利用。
(賴慶鴻)

資料來源:
中華大百科全書
( htm=10-083-5793%C6@%BDn.htm "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border: none; outline-style: initial; outline-width: 0px; color: rgb(142, 124, 62);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ont-family: Arial, Helvetica, sans-serif, 新細明體; font-size: 16px;">全文請自行連線查看)

三、
【中文詞條】讖緯 
【作  者】王煦華 
“讖”是方士把一些自然界的偶然現象作為天命的徵兆編造出來的隱語或預言﹔“緯”對“經”而言﹐是方士假託孔子用詭秘的語言解釋經義的著作。 
“讖”的記載……當以《史記‧秦始皇本紀》所載盧生奏錄圖書之語為最早。最古的讖書是《河圖》﹑《洛書》。緯書的內容萌芽於伏生的《尚書大傳》和繼起的董仲舒的《春秋陰陽》﹐但到漢武帝以後才出現託名於經書的緯書﹐當時《易》﹑《書》﹑《詩》﹑《禮》﹑《樂》﹑《春秋》六經和《孝經》都有緯書﹐總稱為《七經緯》。又與《論語讖》﹑《河圖》﹑《洛書》等合稱為“讖緯”……

資料來源:
中國大百科全書 智慧藏

四、網路資源

崇緯抑讖:東漢到唐初讖緯觀念的轉變


「東漢定型圖讖」之輯考與類釋(III)


權力的謊言?─三至九世紀讖緯系統初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