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資領域,檢所模式中的機率模式是如何評估搜尋結果對使用者的興趣並加以排序,機率是如何計算產生的? 而空間向量模式檢索時,如每篇文件都出現此詞彙,為何擇權重為零? 因為非理科生,只想理解原理希望不要給太多公式,非常謝謝您!

您好:

有關檢索模式的提問,答覆如下:

一、本館的參考諮詢服務,主要提供查找資料之方向指引。相關資料之比對、判斷等等,仍需讀者自行深入研究。建議您利用下列各系統,查找需要的各類圖書、學位論文、期刊文章、報紙等:
1. 國家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系統  http://aleweb.ncl.edu.tw/F  
輸入查詢條件,可找到圖書、紙本學位論文等。
※如果是典藏書庫之圖書,您可以先行在線上完成「調閱」,於當日持閱覽證親臨本館總服務臺取書。
※開架閱覽之圖書,請逕至該閱覽室開架區取閱即可。

2. 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
※主要收錄自1970年以來,本館館藏之臺灣出版的學術期刊以及部分港澳地區出版的期刊逾5000種。陸續回溯建檔中。
※如有「PDF」之圖示,表示國圖已取得無償授權之全文,可開放館外線上瀏覽、列印、下載PDF電子全文。
※如有「國圖影像」之圖示,表示可於國圖館內瀏覽、列印。

3. 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ndltd.ncl.edu.tw  
可找到電子版與紙本學位論文的資訊。如有「電子全文」之圖示,而且沒有標示公開日期,表示可以在館外下載電子全文,但需事先註冊為本館網路會員 (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UqDBYP/registry?newacc=1&step=1 )。

4. 臺灣書目整合查詢系統  http://metadata.ncl.edu.tw
該系統整合NBINet全國聯合目錄及本館50餘個資料庫的書目及作者資料。

二、建議您查詢與「資訊檢索」相關的書籍、期刊論文或博碩士論文,舉例如下:
(一) 圖書
1. 資訊檢索導論 / 曼寧 五南, 初版 2012 028.7 884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2. 搜尋模式 / 摩米雷 碁峰資訊, 初版 2011 028.73 8464:2 2樓新書及論文室( 1/ 0)

(二) 期刊論文
1. 篇名:資訊檢索技術之核心 / 作者:陳光華 / 刊名卷期:大學圖書館 3:1 / 出版年月:民88.01 / 頁17-28
2. 篇名:應用資訊檢索技術於論文評閱者推薦模式之評估 / 作者:魏世杰 ; 羅欣瑜 / 刊名卷期: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 45:4 / 出版年月:2008.夏[民97.夏] / 頁409-431

(三) 
1. 文件自動分類及其成效評估之研究 /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90/碩士 / 研究生:林政緯 / 指導教授:曾元顯
2. 結合基因演算法與使用者興趣檔之資訊檢索研究 / 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94/碩士 / 研究生:張振超/ 指導教授:周世傑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學安!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覆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