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什麼是 同位穿孔(peek-a-boo)檢索系統? 有簡單的實例或圖片嗎?

您好:

謝謝您的詢問,有關「請問什麼是同位穿孔(peek-a-boo)檢索系統?有簡單的實例或圖片嗎?」問題回覆如下:

一、釋義
如您已查檢過的資料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82691/  

二、
【中文詞條】穿孔卡片 
【外文詞條】punch card 
一種由薄紙板製成﹐用孔洞位置或其組合表示信息﹐通過穿孔或軋口方式記錄和存儲信息的方形卡片。是手工檢索和機械化情報檢索系統的重要工具。18世紀末﹐西方一些國家已將穿孔卡片應用於紡織業﹐用來貯存紡織機工作過程控制的信息。後來﹐其應用領域擴展到統計工作中﹐如美國第一次人口普查就使用了穿孔卡片。20世紀40~60年代﹐它得到了西方情報檢索界的重視和應用......。
詳細說明與相關圖片(如邊緣穿孔卡片、機器穿孔卡片、邊緣穿孔卡片手工操作示意圖等),請登入「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資料庫後使用。

資料來源: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請於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內使用)

三、參考書籍
(一)
題名 圖書資訊檢索技術
著者 卜小蝶
出版項  臺北市 : 文華圖書館管理, 民85 
ISBN 9578708270
(二)
題名 資訊檢索
著者 黃慕萱著
出版項 臺北市 : 臺灣學生, 民85
ISBN 9571507385

以上答覆希望對您有所助益。敬祝 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