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山椒魚會不會爬樹??

您好!

關於您有關「臺灣山椒魚」的問題,首先需要確定您所指的「臺灣山椒魚」究竟是棲生於何處的山椒魚。因為不同處的山椒魚,其棲地有所差異,習性也可能有所差異。但是,不同的研究學者,對於「臺灣山椒魚」所界定的棲地範圍不同,例如:

1. 陳世煌於《臺灣產山椒魚之生物學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研究所,1985)中,認為臺灣的山椒魚僅有楚南氏山椒魚一種。
2. 葉明欽於《臺灣山椒魚(Hynobius formosanus)棲地與族群變動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物研究所,1991,國家圖書館遠端書庫,360 006M 80-1)中,將阿里山及新中橫地區的山椒魚視為臺灣山椒魚。
3. 賴俊祥於《臺灣產山椒魚分類學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物學系,1996,國家圖書館遠端書庫,360 006M 85-16)與《臺灣產山椒魚的分類與阿里山山椒魚族群生態與族群遺傳研究》(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2008,國家圖書館典藏書庫360 006D 97-5)中,將台灣的山椒魚分為五種,分別是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觀霧山椒魚、及南湖山椒魚等。
4. 張立宜的《臺灣山椒魚與楚南氏山椒魚棲地及食性資源利用區隔之比較研究》(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2011,國家圖書館2樓新書及論文室學位論文區,索書號360 006M 100-2)亦視臺灣山椒魚與楚南氏山椒魚為不同的山椒魚。

我們無法確知您所謂的「臺灣山椒魚」,事實上是指何區域的山椒魚。但是,對於「臺灣山椒魚會不會爬樹」的提問,目前由參閱上述論文中的一些有關山椒魚棲息地之研究可知,山椒魚的棲地大致可能分布於混和林的棲地、以及闊葉林的棲地,而且一般會傾向尋找有朽木或石塊的遮蔽的高濕度土壤,尤其是繁殖期,會移動到潮濕處。而研究者往往需要翻動石頭或倒下的木頭才能找到山椒魚的蹤跡。這是目前我們查到的資料所顯示的研究學者對於山椒魚習性的觀察。至於山椒魚是否會因為遇到特別危急的狀況而爬上樹,並未找到相關報導。國家圖書館典藏有山椒魚相關的影片如下,相信您可從生態影片中知道更多:

阿里山山椒魚 [錄影資料] : 揭開孓遺生物的面紗 = Alishan salamander : eng。(出版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2010,國家圖書館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VD 388.692 8556)。

您如需查詢更多有關山椒魚的資料,歡迎利用國家圖書館的「館藏目錄查詢系統」以及「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查詢。

以上提供您參考。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敬覆
2014.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