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想要查中生代中期還存活的無脊椎陸地生物有哪些

您好!

有關您詢問的中生代中期的陸地無脊椎動物,簡答如下:

經查相關資源,中生代中期無脊椎動物以海生為主。

一、電子或網路資源:
1. 
(1) 中生代 Mesozoic Era
「中生代經歷了極其多種多樣的高等植物群和動物群的進化,它們同早先在古生代期間出現的和後來將在新生代期間出現的那些植物群和動物群都非常不同。中生代持續的時間是自距今約2.45億年至6,640萬年前,包括三疊紀(Triassic Period)、侏羅紀(Jurassic Period)和白堊紀(Cretaceous Period)。」
「爬蟲類是中生代的主要陸生動物。……」
「海洋無脊椎動物當中最重要的是菊石類,是現代的珠光鸚鵡螺在中生代時的親屬,各種各樣的菊石都極為興旺。……」

(2) 無脊椎動物 invertebrate
「任何沒有脊柱或脊骨的動物,與軟骨或硬骨脊椎動物相反。占現存動物的90%以上。分布於世界各地,包括海星、海膽、蚯蚓、海綿、水母、龍蝦、蟹、昆蟲、蜘蛛、螺、蛤、槍烏賊等各式各樣的動物。……」

※以上引文來源:大英百科全書 線上繁體中文版(限國圖館內使用)

2. 
(1) 中生代 Mesozoic Era
「生物界:中生代以陸生裸子植物﹑爬行類(尤其是恐龍)和海生菊石類的繁盛為特徵﹐故有“裸子植物時代”﹑“恐龍時代”或“菊石時代”之稱。中生代末出現地史中著名的生物集群絕滅事件﹐尤其是恐龍類絕滅事件﹐除地內自然地理環境急速變革因素外﹐有人認為與地外小天體撞擊地球的災變事件有關(見事件地層學)。」

(2) 侏羅紀 Jurassic Period
「陸生無脊椎動物有淡水雙殼、腹足、魚、葉肢介和介形類等,以及飛翔的昆蟲類。」

※以上引文作者:劉本培;引文來源: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公共圖書館共用資料庫)

3. 「中生代時期,鳥類、哺乳類動物開始逐漸發育。無脊椎動物中,以菊石、箭石類等軟體動物最為顯著。」

※引文來源:《生命的進程──死亡中的演化之舞》簡報檔
CAStudio OCW開放式課程影音平台  http://case.ntu.edu.tw/CASTUDIO/index.php  
(國立台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4.. 三疊紀-侏羅紀滅絕事件
「三疊紀-侏羅紀滅絕事件(Triassic–Jurassic extinction event)是顯生宙五大生物集群滅絕事件之一,發生於三疊紀與侏羅紀之間,大約是1億9960萬年前(另一說法是2億140萬年前)。這次滅絕事件的影響程度遍及陸地與海洋。在海洋生物中,有20%的科消失,包含著名的牙形石;許多大型鑲嵌踝類主龍、大部分獸孔目、以及許多大型兩棲動物也滅亡。三疊紀-侏羅紀滅絕事件使當時至少50%的物種消失。這次滅絕事件造成許多空缺的生態位,使恐龍能成為侏羅紀的優勢陸地動物。……」

※引文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89%E7%96%8A%E7%B4%80-%E4%BE%8F%E7%BE%85%E7%B4%80%E6%BB%85%E7%B5%95%E4%BA%8B%E4%BB%B6

5. 「結束古生代而開啟中生代的是發生在二疊紀末、持續進行了數百萬年的生物大滅絕事件,那是地球歷史上最龐大的一次滅絕。據推估95%以上的古生代物種都絕滅了,僅有約一半的科有留下餘種。陸地上原本繁盛的兩生類、爬行類及昆蟲等動物幾乎一乾二淨;海中的生物也不能倖免,無脊椎動物及珊瑚損失慘重,三葉蟲甚至沒有一種留到中生代。造成這次大滅絕的原因眾說紛云,火山爆發、隕石撞擊、大冰期造訪、超級大陸形成而引發的氣候變異等都有人支持。」

※引文來源:《恐龍世紀》失落的世界:生存環境篇
http://web.fg.tp.edu.tw/~earth/learn/dino/environ.htm 
(北一女中地球科學網站  http://earth.fg.tp.edu.tw/ ) 


二、相關館藏:

1. 理察森(Hazel Richardson)著;蔡承志譯,《恐龍與史前動物圖鑑》,貓頭鷹出版,二版,2008。
本館索書號:R 359.5025 8427 97 2樓參考室

2. 《隕石的倖存者》 [錄影資料],Alta Multimedia Ltd.,2006。
(內容: 1, 隕石撞擊; 2, 鱷魚; 3, 昆蟲; 4, 魚類; 5, 行類動物; 6, 植物; 7, 鯊魚; 8, 鳥類; 9, 兩棲類動物; 10, 陸龜和海龜; 11, 珊瑚; 12, 哺乳類動物)
本館索書號:VD 359.5 8345 藝術視聽中心延平館舍


三、其他諮詢管道:
由於您詢問的題目較為專業,建議您可聯繫諮詢以下機構:

1.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諮詢信箱 http://web2.nmns.edu.tw/Boards/discussion/discussion-service2.php

2. 國立臺灣博物館 服務信箱
http://www.ntm.gov.tw/tw/admin/service.aspx?sou=1&no=56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新春愉快!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