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貓熊和熊貓這兩種生物有何不同? 是否能附上其分類階層以及學名 謝謝

您好!

有關「貓熊和熊貓」的提問,簡答如下:

一、
小檔案
中名:大貓熊
英名:Giant panda
學名:Ailuropoda melanoleuca
保育等級:瀕臨絕種動物
分類:哺乳綱 食肉目 熊科 大貓熊屬

※是大貓熊?還是大熊貓?
「大貓熊或大熊貓指的是同一種動物,牠的學名是Ailuropoda melanoleuca。
「不過由於在生理構造、行為特徵及演化證據上都顯示與熊較為接近,因此以「大貓熊」稱呼較符合中文以詞尾為名的語言習慣。」

※大貓熊屬與熊屬的差別:
「近百餘年來,生物學家對於這個物種的正確分類一直爭論不休,最後經現代分子生物學方法彙集的資料證實,大貓熊自成一屬,既不屬於浣熊科,也不屬於熊屬。」

引用網址:臺北市立動物園-臺北大貓熊保育網-YA!大貓熊 
http://newweb.zoo.gov.tw/panda/details.html 


二、
貓熊(大熊貓)Giant Panda
學名:Ailuropoda melanoleuca (David, 1869) 分類地位仍有爭議,有學者認為應獨立為貓熊科中唯一的種類,亦有學者認為應將其歸為浣熊科。

形態:外形特殊,雙眼周圍、雙耳、前肢與肩部、以及後肢為黑色,身體其餘部分為白色,但隨年齡增加,毛色逐漸變深。頭軀幹長120~150公分,尾長12.7公分,體重75~160公斤。頭大,頰肌發達便於咀嚼,第二、三前臼齒及臼齒寬大便於研磨食物,前肢有特化的第五指以助執握竹幹。

分布:中國大陸甘肅、陝西、四川等地。

生態習性:主要棲息在高海拔森林有密竹處,一般分布在海拔 2,700~3,900公尺處,但冬季可能下到800公尺,主要在地面活動,但亦會爬樹,以晨昏及夜間活動為主,一天活動距離可達596公尺;以竹筍為主食,一天進食時間約10~12小時,平均每天要吃約12.5公斤的竹筍,也會吃其他一些植物,偶而吃魚、蹄兔、鼠類。常到處活動,以尿液、爪痕、磨擦樹幹在路上標記,生殖季在3~5月,發情週期僅12~25天,發情高峯僅1~5天,懷孕期97~163天,延遲著床,一胎可生1~3仔,但通常只有1仔存活,8~9個月斷乳,18個月後離開母熊,5.5~6.5歲成熟,壽命約30年。棲地破壞,獵捕使數量下降,人工復育計畫進展緩慢。

綱: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科:熊科(Family Ursidae)

引用網址: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84321/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


以上答覆僅供參考。敬祝 如意

國家圖書館 知識服務組 謹啟
201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