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最近想研究袋鼠為何可以跳得遠 袋鼠在跳躍的時候 哪些肌肉在用力 而袋鼠又有哪些特別的構造 讓她跳的遠

您好
請參考:

動物學家考證,袋鼠是袋類動物的典型代表。袋類動物是發育不完全的動物,屬早產胎兒,所以需要在育兒袋中發育。母袋鼠有四個乳頭,兩個高脂肪,兩個低脂肪,母袋鼠一般每胎產3至4個仔,袋鼠出生後即要入袋,食用低脂肪乳水,這就決定了每胎袋鼠仔只能存活2個。袋鼠出生時非常小,大約只有1粒花生米那麼大,成年袋鼠的體重身高有2.6米,體重可以達到50公斤。袋鼠用下肢跳動,奔跑速度非常快,時速可達50公里以上。袋鼠有一條「多功能」的尾巴,其作用非常大,在休息時它可以支撐於地,與雙下肢共同起到平衡身體的作用,跑動中尾巴更是重要的平衡工具,另外袋鼠尾巴還是重要的進攻與防衛的武器。

維基百科-袋鼠


所有袋鼠,不管體積多大,有一個共同點:長著長腳的後腿強鍵而有力。袋鼠以跳代跑,最高可跳到4米,最遠可跳至13米,可以說是跳得最高最遠的哺乳動物。大多數袋鼠在地面生活,從它們強健的後腿跳越的方式很容易便能將其與其他動物區分開來。袋鼠在跳躍過程中用尾巴進行平衡,當它們緩慢走動時,尾巴則可作為第五條腿。袋鼠的尾巴又粗又長,長滿肌肉。它既能在袋鼠休息時支撐袋鼠的身體,又能在袋鼠跳躍起説明袋鼠跳得更快更遠。……
袋鼠不會行走,只會跳躍,或在前腳和後腿的説明下奔跳前行。袋鼠屬夜間生活的動物,通常在太陽下山後幾個小時才出來尋食,而在太陽出來後不久就回巢。……
袋鼠發育成熟,成為身高1.6米、體重100多公斤的大袋鼠。這時候,它的體力發展到了頂點,每小時能跳走65公里路;尾巴一掃,就可以致人於死地。……
袋鼠前肢短小,前爪可以抓握東西。後肢長而粗壯,彈跳力特別強。受到敵害追逐的時候,它們可以一下子跳出七八米遠,跳兩米來高。在歐洲的一家動物園裏,有一次一隻大袋鼠突然一躍而起,越過兩米多高的牆頭,跳到隔壁的河馬池旁邊,用前爪抓傷了河馬的鼻子,嚇得河馬不知所措。 
  在野外,大袋鼠被敵害追趕的時候,有它們獨特的反擊辦法。它們背靠大樹,尾巴柱地,用有力的後腿狠狠地蹬踢跑過來的敵害腹部。……

百度百科-袋鼠


袋鼠的後腿上的大腿骨很短,小腿骨卻很長,膝關節特別靠近腿的上方,幾乎埋在了整個軀幹之內。在腿的下部看上去像是膝關節的地方,實際上是它的踝關節,相當於我們人類的腳腕。袋鼠這樣的腿骨結構與馬有些相似。 
  許多進行跳躍運動的動物如青蛙等,都是一次只跳一下,然後將腿彎起來準備跳第二下,而袋鼠則不然,它利用自己粗大的尾巴,可以非常好地掌握平衡,而後腿中的肌腱則像強有力的彈簧一樣,腳趾一著地便又會迅速地彈起來,所以它可以連續不斷地跳躍,時速可達30千米以上。由於有了這種特別有彈性的肌腱,也就大大地減少了肌肉收縮所消耗的能量,這在動物界中是最節約能量的運動方式了。節約能量就意味著節約水,甚至比節約水更重要,所以袋鼠跳躍運動方式對它的生存來講是至關重要的。雌性的紅袋鼠跳躍的速度比雄性稍慢一點,這主要看它的育兒袋中是否有小袋鼠以及小袋鼠的大小。

CPST中國公眾科技網-袋鼠

右袋鼠骨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