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想請教魚鱗又有細分成哪幾類?而個別又有什麼樣的功能呢?

您好
相關問題, 請參考:

魚鱗分類
楯鱗
  楯鱗(placoid scale)軟骨魚類所特有的鱗片,由棘突和基板兩部分組成。各棘突均向後伸出於皮膚之外,以手由後向前撫摸魚體皮膚,則如摸砂紙一樣,棘突外被一層釉質;基板埋在真皮內,內有髓腔,有神經和血管通入腔內。在發生上,釉質來自外胚層,由表皮細胞所分泌;內層的齒質來自中胚層,由真皮乳突的細胞所產生。楯鱗和牙齒是同源器官,牙齒同樣是由釉質和齒質形成,其內也有髓腔。 

硬鱗
  硬鱗(ganoid scale)為硬骨魚類(鱘魚、多鰭魚、雀鱔等)所特有。是由真皮形成的骨質板,表面覆有一層堅硬的閃光質,鱗多呈菱形,成對角線排列。
各種魚鱗片
圓鱗
  圓鱗(cycloid scale)是一種骨質鱗,由真皮演變而來。鱗片略呈圓形,前端斜插入真皮內,後端游離,彼此作覆瓦狀排列於表皮之下,游離端圓滑,故稱圓鱗,見於硬骨魚(較為原始 多見於鯉科魚類)。 
櫛鱗
  櫛鱗(ctenoid scale)也是一種骨質鱗,和圓鱗相似,只是游離緣有數排鋸齒狀突起,見於比較高等的硬骨魚(鱸形目等)。 

功能及營養價值
魚鱗功能
  (l)在魚肚部的鱗,銀光閃閃,能反射和折射亮光,猶如一面鏡子,從而使底下兇猛的水生動物眩目,產生天水一色,不辨物體,成為天然的偽裝。 
  (2)鱗為魚體提供了一道保護屏障,使它與周圍的無數微生物隔絕,有效地避免感染和抵抗疾病。 
  (3)鱗為魚的一層外部骨架,使魚體保持一定的外型,又可減少與水的摩擦。此外,生物學家根據鱗片上環生的年輪(每輪表示過一冬),判知魚的年齡;亦可較為正確地掌握其生長、死亡率及健康狀況。 
  魚鱗,占魚體重2%一3%。鱗片的主要特性:從外表上看是透明的,像花瓣,且邊緣呈微小的捲曲;白色光澤;略帶有魚腥昧;質地堅且柔軟;含水量範圍16‧4%一17.8%,平均為17.5%。 
  營養學家研究發現,魚鱗是特殊的保健食品。它含有較多的卵鱗脂,把脂肪球分解成乳狀液與水交溶,有增強人腦記憶力,緩延細胞衰老的作用。魚鱗中含有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促進血液迴圈,起到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的作用。魚鱗中還含有豐富的多種微量礦物質,尤以鈣、磷含量高,能預防小兒佝僂病及老人骨疏鬆與骨折。 
  鱗式魚鱗的排列方式, 
  為34~38片,側線上鱗(自側線至背鰭前端的橫列鱗)為5片,側線下鱗(自側線至臀鰭起點基部的橫列鱗)為8片 
營養價值
  魚鱗(scale)大多數魚類體表的皮膚衍生物。魚鱗占魚體重2%~3%。鱗片外表上看是透明的,像花瓣,且邊緣呈微小的捲曲,白色光澤,略帶有魚腥味,質地堅且柔軟。魚鱗含水量為16.4%~17.8%,平均為17.5%。 
  營養學家研究發現,魚鱗是特殊的保健食品。 它含有較多的卵鱗脂,有增強大腦記憶力、緩延細胞衰老的作用。魚磷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還有鐵、鋅、鈣和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營養素,其中鈣、磷的含量很高,能預防小兒佝僂病及中老年人骨質疏鬆與骨折。專家們發現,魚鱗中所含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在血液中以結合蛋白的形式幫助傳遞及乳化脂肪,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上沉積,具有防止動脈硬化、預防高血壓及心臟病等多種作用。 
  魚鱗是魚真皮層的膠原質生成的骨質,學名為魚鱗硬蛋白,它在醫學領域顯示出不凡的作用。從魚鱗中提取的6-疏代鳥嘌吟,臨床治療急性白血症,有效率為70%~75%;並對胃癌、淋巴腺瘤亦有奇效。魚鱗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是當今經常出現在人們嘴中的一個美容熱點話題,從外用化妝品,到口服液、膠囊,可以說,到處都能見到它的影子。膠原蛋白也稱骨膠原,是一種絲狀的膠原蛋白纖維,其主要生理機能是做結締組織的粘合物質,能使皮膚結實富有彈性,它存在於人體皮膚、骨骼、肌腱等部位。 
  對皮膚來說,它與彈力纖維合力構成網狀支撐體,為真皮層提供安定有力的支撐。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內的膠原蛋白含量會逐漸減少,網狀支撐體就會漸漸失去原有的彈性,當真皮層的彈性與保濕度降低,皮膚就會出現皺紋、色斑等老態現象。皮膚是由表皮、真皮、皮下脂肪等組成的,皮膚的本體是真皮,膠原蛋白占真皮細胞中蛋白量含量的70%以上。皮膚的健康有兩大關鍵——抗皺和保濕,膠原蛋白使細胞變得豐滿、完整,保持皮膚彈性與濕潤,有效防止老化。魚鱗膠原蛋白與其他膠原蛋白比,其蛋白質易分解,容易被消化、吸收。人們服用後效果比較明顯,能增加血液中的氨基酸,同時又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 
  魚鱗中還含有較高的甲殼素。甲殼素對人體健康有下列的益處:1.甲殼素的免疫強化作用有助於減少腫瘤細胞的傷害及促進肝臟受損細胞新生與正常化。2.無毒性抗癌效果。3.降低膽固醇,因此對於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4.改善消化機能,防止便秘。5.減肥、美容作用。甲殼素的減肥作用,是指其本身所帶的正負電離子與食物中帶負電的脂肪自動附著結合,阻斷脂肪分解酵素的作用,使得脂肪在腸內不被吸收而直接排出體外。甲殼素會與脂肪結合排出體外,但是不會和重要營養素如蛋白質結合,所以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綜觀魚鱗,集多種營養、保健物質於一身,故國外掀起了“魚鱗食療熱”。魚鱗,尤其是大魚的魚鱗是個好東西,用它熬成膠凍,食之可補鈣、美容、強身健腦防衰老。

百度百科-魚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