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想請教蝙蝠的飛行原理,而蝙蝠的飛行原理又跟鳥的飛行原理,昆蟲的飛行原理又有何不同之處?我想知道其中的差異以及蝙蝠會飛原因

您好。

有關蝙蝠、鳥、昆蟲之飛行原理,答覆如下:

一、
蝙蝠有多麼特殊,從牠們的特徵「翼手」可見一斑……然而在所有哺乳動物中,唯獨蝙蝠能夠展翼飛行……蝙蝠飛翼的骨架由伸長的前臂與指骨構成,能支撐並展開薄而有彈性的翼膜……蝙蝠能藉由控制手指、手臂、腳部和腳距的動作,以各種不同方式靈活操控飛翼,使牠們成為卓越的飛行動物。
  大多數蝙蝠都有回聲定位的能力,這些夜行動物能藉由發出高頻聲波,然後分析回聲來偵測障礙物與獵物,效果比單靠視覺還好(其實所有的蝙蝠都看得見,與人們常說的「像蝙蝠一樣瞎」正好相反)……利用回聲定位的蝙蝠有一套獨特的解剖構造與神經及行為特徵,能發送並接收高頻聲波……相較於其他哺乳動物,具回聲定位能力的蝙蝠,其耳蝸在頭骨中的比例明顯大於其他結構,這使牠們更善於偵測高頻聲波,並且區分不同頻率的聲波……

資料來源:
蝙蝠展翼之謎
作者╱席蒙斯 ( Nancy B. Simmons ) ;譯者╱林慧珍
科學人雜誌,2009年1月號,第83期

二、
蒼蠅可說是航空工程學的奇蹟。蒼蠅能及時躲開蒼蠅拍的原因,在於牠拍動翅膀的速度極快,高達每秒200次。為了達成如此驚人的高速,蒼蠅擁有複雜的生物力學構造:牠的翅膀並未直接連接胸部的肌肉,反而是有節奏地收縮與放鬆肌肉來改變胸部的形狀,利用胸部的變形使翅膀產生共振,就像敲擊音叉產生振動。如此一來,蒼蠅只需花費非常小的力氣,便能將極少的能量轉換為極快的翅膀運動……

資料來源:
蟲機合體
作者╱馬哈畢茲 ( Michel M. Maharbiz ) 、佐藤隆 ( Hirotaka Sato ) 
譯者╱周坤毅
科學人雜誌,第 108 期,2011年2月號

三、
鳥類飛行的秘密
(請自行連線查看全文)
 
四、其他相關資源

(一)
科博館 諮詢信箱


(二)
臺北動物園 動物問答題庫


(三)
維基百科
(鳥)
(昆蟲)
(蝙蝠)  

(四)
《蝙蝠Q&A──認識蝙蝠的真面目》
威爾森著(Donald E. Wilson)
2002年大樹出版


以上答復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