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問 1.乳腺是如何製造出乳汁的? 2.人乳的主要成分為何? 3.哺乳動物的乳汁為什麼都是白色?

您好
提供若干網路訊息, 僅供參考.



乳腺(Mammary gland)是雌性哺乳動物特有的一種腺體,用來產生乳汁。乳腺是由汗腺分化演變而來。
它能夠在催乳素的作用下分泌乳汁,從而為幼子提供食物。
在人類身上,黃體素與催乳素促進乳腺小葉末端導管發展成為小腺泡。分娩後,催乳素的分泌大量增加,乳腺開始泌乳。
乳腺的數目(2~20)與位置(在腹部或者胸部上)因物種而異。
大多數哺乳動物乳腺開口為乳頭,乳頭上有一定數量的乳導管開口,但只有一個乳導管通向儲存腔。
阿斯雷.庫柏於1839年發現女性有15-20個乳腺管,但美國 蘇珊.樂芙,凱倫.林塞研究認為, 實際上只有6-9個乳腺管從腺體通往乳頭,其餘在乳頭髮現的開口是皮脂腺開口,而不是乳腺管開口。
人類乳房的縱切面猶如一棵倒生的樹。「根」就是乳頭,而「樹冠」則是分支眾多的呈輻射狀排列的乳腺葉。由脂肪組織發出的纖維隔將乳腺分為15到20個乳腺葉。每個乳腺葉都有一個輸乳管。輸乳管會在近乳頭處形成膨大的輸入管竇,末端變細並開口於乳頭。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1)



催乳素(Prolactin)是一種由垂體前葉腺嗜酸細胞分泌的蛋白質激素。主要作用為促進乳腺發育生長,刺激並維持泌乳。
催乳素能刺激哺乳動物的乳腺發育或泌乳,同時刺激卵巢黃體分泌黃體酮。對鳥類而言,催乳素則刺激嗉囊分泌嗉囊乳。
在發育期,催乳素能與雌激素、孕激素及其他激素共同作用,促使乳腺發育;在妊娠時期可使乳腺得到充分發育,使乳腺小葉末端導管發展成為小腺泡;分娩後,催乳素的分泌大量增加,乳腺開始泌乳。
催乳素能與乳腺上皮細胞的受體結合,從而刺激乳腺腺泡發育和促進乳汁的生成與分泌。
催乳素的分泌,受到下丘腦催乳素抑制因子(PIH)與催乳素釋放因子(PRF)及其他激素的調節。促甲狀腺釋放激素、小劑量的雌激素、孕激素可促進垂體分泌催乳素;而大劑量的雌激素、孕激素則可抑制催乳素的分泌。
吸吮也能增加催乳素的分泌。嬰兒的不斷吸吮,刺激垂體前葉分泌催乳素,從而使泌乳可維持數月至數年。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2)


母乳的成份及其功能


母乳的奧秘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教授/蔡敬民


母乳成份表


母乳什麼顏色才是正常的?



產後吃什麼有母乳?母乳什麼顏色才是正常的?